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贾心斋手捧大印迎接八路军

贾秉普 贾建筑

2019年06月13日08: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贾心斋手捧大印迎接八路军

  抗战期间,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感召下,许多爱国民主人士与共产党精诚合作,肝胆相照,为抗战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河南省副省长的贾心斋就是其中的一个典范。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贾心斋深为国家民族前途担忧。他对蒋介石消极抗日南逃,又打压共产党八路军极为不满,对中国共产党全面抗战方针、路线竭诚拥护。1938年2月,日军还未到滑县,国民党滑县县长许兴凯就闻风而逃,临行时将县政府内的武器和巨款、物资席卷一空。贾心斋时任县政府财政委员会委员长,得知此情后立即组织拦截,夺回了武器财物。随后,滑县各界人士为维护地方治安,抵抗日军侵略,决定成立自治委员会,公推贾心斋为主任委员(后为滑县县长)。3月29日,日军兵临滑县城下,贾心斋率地方武装坚守。

  面对武器精良的日军,贾心斋毫无惧色,亲临火线指挥战斗,率领地方武装坚守县城一昼夜,后因弹尽粮绝,只得忍痛撤退。日军进城后大肆烧杀奸淫。贾心斋目睹城里遭劫之惨状,怒火满腔,更加坚定了他抗战到底的决心。

  1938年秋,日军鉴于贾心斋在地方上的影响,企图用高官厚禄来诱使贾心斋投降,遭到贾心斋的严词拒绝。见贾心斋不肯就范,日伪立即派兵对贾心斋的家人进行抓捕。贾心斋事先得报,提前携家眷躲避,方免于难。日军未抓到人,气急败坏,竟将其家纵火焚毁。

  中共豫北地下党组织非常关注贾心斋的抗日活动,对其民族气节和抗日热情给予高度评价。为争取他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派共产党员杨锐、贾潜、邢宣理等多次到他家进行联络。他们对贾心斋宣传中共的政策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意义。贾心斋对共产党在民族危亡紧要关头领导抗战的情况有了全面了解,并为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奋勇杀敌、不怕牺牲精神所感动,每当八路军进入滑县境内时,他都给予热情支持和帮助。

  不久,八路军一二九师漳南纵队进入滑县,贾心斋立即派人与八路军联系,为他们筹粮献款,并调集滑县地方武装协助八路军进攻盘踞在县城内的伪军扈全禄部,并一度收复县城。

  1939年10月,贾心斋为扩大抗日救亡队伍,广纳爱国志士。中共豫北地委为了进一步争取贾心斋,就派杨锐、贾潜、张慧僧、邢宣理等参加县政府工作。在杨锐等的帮助下,贾心斋与共产党合作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县政府的武装力量迅速发展,并向冀南八路军一二九师输送了一大批爱国青年。

  国民党豫北地区的官员公开投降日伪,让贾心斋进一步看清了国民党顽固派投敌卖国的本质,也更加坚定了他跟着共产党走的决心。他通过杨锐找到中共党组织,坚决表示:“愿意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把滑县县长让给共产党。”

  1940年4月6日,共产党员、八路军某营营长韩明奉杨得志司令员命令到滑县县政府驻地赵拐,贾心斋手捧用红绸包裹的滑县政府大印,率全体政府人员出村列队迎接。韩明代表中共上级党组织,热情赞扬贾心斋及全体县政府人员的义举。后来,举行了隆重的交接仪式,由韩明宣布成立了滑县抗日民主政府,并宣布贾心斋任首席参议,各主要政府部门由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担任,行政领导归中共冀南区领导。在贾心斋的带领下,大批开明士绅和爱国民主人士也先后投向共产党的怀抱。

  (本稿由八路军研究会冀鲁豫分会提供)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