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姚喆率军突破重围运冬衣

樊尚仁

2019年06月13日08: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姚喆率军突破重围运冬衣

  1938年7月29日,李井泉、姚喆等正在率领八路军大青山支队2300名将士沿途突破日伪层层封锁,向大青山挺进的征途中,忽然接到八路军一二跂师师部“返回晋西北平鲁县接运过冬用的皮衣”的指示。

  当时,日伪正在疯狂对大青山支队发起围追堵截。这个时候要杀个回马枪去接运皮衣,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为了顺利地将皮衣接运到大青山,姚喆与李井泉等支队领导研究决定,由李井泉率领主力继续向大青山绥中地区挺进,他率领七一五团第一营和四支队第三连返回晋西北平鲁县。

  为迷惑敌人,姚喆率领指战员在蛮汗山和长城附近兜了几个圈子。不料,当同志们行进到大榆树、韭菜沟地段时,驻扎在归绥(今呼和浩特市)的日军后宫步兵联队发现了八路军的行踪,立即调集兵力包抄过来,企图将八路军围歼在韭菜沟一带。面对数路尾随而来的敌人,姚喆当机立断,命令部队停止前进,抢占有利地形,歼敌一路,就地打破敌人的包围。

  战斗打响后,八路军指战员在姚喆的指挥下,英勇顽强与敌激战,迫使敌人丢下20多具尸体,灰溜溜地逃回归绥。

  打退这股敌人后,姚喆立即带领战士们连夜赶往接运皮衣的平鲁县。当他们看到一二跂师警备六团团长孙超群和政委张达志带领部队,护送驮着1400多件皮大衣的100多头毛驴赶来时,有些发愁———要知道,100多头毛驴一字排开,每头毛驴又驮着十几件皮大衣,目标非常大,怎样才能通过敌人的一道道封锁线呢?姚喆叫来了一营营长傅传作和三连连长梁劲秀,三个人商量了一阵,决定减小目标,让小分队的指战员每人穿上几件皮大衣,剩下的再用毛驴驮运。

  战士们穿上大衣后,毛驴队一下子精简了2/3,可当时正值盛夏季节,战士们身着单衣薄裤、脚穿草鞋还汗流浃背,穿上大衣后,那股闷热劲儿,就别提有多难受了,何况还要背着原来的武器、弹药、干粮和背包。见战士们满脸难色,姚喆以身作则,抓起一件皮大衣就往身上穿。在他的带动下,战士们再也没有多讲一句话,几百件皮大衣全都上了身。

  当接运皮大衣的八路军战士们行至平绥铁路附近时,姚喆从抓获的“舌头”口中得知,日伪已在铁路沿线设下重兵埋伏。姚喆当即命令孙超群和张达志,率领警备六团奔袭红沙坝车站,以钳制敌人。不多时,红沙坝车站枪声大作,火光冲天。埋伏在铁路旁的日伪立即回援。姚喆见状,立即率领小分队,赶着几十头毛驴,迅速从三道营附近越过了平绥铁路,一口气疾驰七八十公里山路,突破了敌人的包围,胜利到达大青山腹地大滩(现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境内),与主力部队会合。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