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建立新中国作出战略部署

——重读毛泽东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报告

白瑞华 沈传亮

2019年06月14日07:5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为建立新中国作出战略部署

  1949年3月召开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在即将成功夺取全国政权前夕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了一个蕴含丰富战略思维、带有极强预见性的报告,为建立新中国作出战略部署。重读这篇讲话,对于我们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回顾过去,立足当下,更好谋划未来,具有重要价值。
  中国革命到了转折关头
  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是在党领导下的革命处于重大转折的关头作出的。全会召开前,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已经顺利完成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三大战役从1948年9月12日开始到1949年1月31日结束,历时142天,共歼灭国民党正规军144个师,非正规军29个师,合计154万余人。国民党赖以维持其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摧毁。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全国胜利的巩固基础。
  面对全国性胜利即将到来的形势,共产党人保持了高度清醒。1948年12月30日,毛泽东为新华社写下《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贺词中鲜明指出,必须“用革命的方法,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反动势力”“在全国范围内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主体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这亮出了共产党的鲜明态度。针对国民党假借和谈加紧部署长江防线,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决定进行渡江战役,给敌人以重击。
  由于战争形势的急剧变化,共产党及时把成立中央政府提上议事日程。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9月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决定邀请他们的代表人物到解放区共商建国大计,于1949年内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新中国的临时中央政府。
  为新中国描画蓝图
  1949年1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在北平解放后召开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以便确定组建新中国的有关事项。经过精心准备,七届二中全会于3月5日至13日在西柏坡召开。出席七届二中全会的中央委员34人、候补中央委员19人,列席人员11人。
  毛泽东在会上作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报告。报告基于对中国革命和经济形势的分析,着眼未来对今后工作进行了超前部署,为新中国设计了宏伟蓝图。这些立意高远的部署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提出工作重心转移。毛泽东指出:“从一九二七年到现在,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在乡村,在乡村聚集力量,用乡村包围城市,然后取得城市。采取这样一种工作方式的时期现在已经完结。从现在起,开始了由城市到乡村并由城市领导乡村的时期。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移到了城市。”“城乡必须兼顾,必须使城市工作和乡村工作,使工人和农民,使工业和农业,紧密地联系起来。决不可以丢掉乡村,仅顾城市,如果这样想,那是完全错误的。但是党和军队的工作重心必须放在城市,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毛泽东不仅提出工作重心转移,而且对如何做好城市工作进行了前瞻性思考。他提出在领导城市工作时,必须全心全意依赖工人阶级,团结其他劳动群众。同时,立即着手建设事业,一步一步学会管理城市,并将恢复和发展城市中的生产作为中心任务。城市中的其他工作,都必须围绕着生产建设这个中心工作展开。这就为建立新中国后的工作明确了方向和重点。
  二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毛泽东指出,“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要求我们党去认真地团结全体工人阶级、全体农民阶级和广大的革命知识分子,这些是这个专政的领导力量和基础力量。没有这种团结,这个专政就不能巩固。同时也要求我们党去团结尽可能多的能够同我们合作的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基于这一判断,毛泽东认为,共产党同党外民主人士长期合作的政策,必须在全党思想上和工作上确定下来。“我们必须把党外大多数民主人士看成和自己的干部一样,同他们诚恳地坦白地商量和解决那些必须商量和解决的问题”,“从团结他们出发,对他们的错误和缺点进行认真的和适当的批评或斗争,达到团结他们的目的”。之所以我们党能取得胜利,毛泽东总结说因为有三大法宝,统一战线就是其中之一。在革命即将取得胜利的重要关头,毛泽东着眼未来和全局,提出同党外人士长期合作,有助于全党认识到无论是继续革命还是即将到来的新中国建设都需要全体中国人的共同付出。
  三是从严管党治党。毛泽东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很快就要在全国胜利了,但“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为此毛泽东提出“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还说,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全会根据毛泽东提议,作出禁止给党的领导者祝寿和用党的领导者的名字做地名等规定。这种及时提醒、前瞻性安排,彰显了党自我革命的勇气,为夺取革命胜利进而建立新中国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弥足珍贵的启示
  重读70年前毛泽东所作报告,细细体会字里行间透露出的前瞻性思维和分清轻重缓急的领导艺术,对于我们提高工作预见能力、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有着重要启示。
  只有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才能更好前进。面对革命形势巨变,毛泽东适时提出转移工作重心,为共产党治国理政提供了智慧借鉴。新中国成立后,针对新的发展形势,我们果断实施社会主义改造。“文革”结束后,面对国内外双重压力,党及时作出改革开放和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历史性决策。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开创了全面深化改革新时代。
  从严治党一刻不能停。毛泽东一直注重思想建党、从严治党。新中国成立初期,针对党内贪腐,开展了“三反”“五反”运动、整风运动等,对虽有累累战功但触犯党纪国法的高级干部丝毫没有袒护。针对改革开放后腐败有所蔓延的态势,制定颁布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认真进行了整党。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打虎拍蝇猎狐”,全面从严治党,开辟管党治党的新境界。还鲜明提出党必须“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从“两个务必”到“两个永远”,虽有两字变动,但背后不变的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红色基因。
  持续提高工作预见性。毛泽东认为,“没有预见就没有一切”,如果没有预见,就不配叫领导。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在七届二中全会的报告中,毛泽东对革命形势、经济政策的分析,对于统一战线政策的部署,提醒全党注意巩固革命胜利的长期性复杂性等,均体现出他具有极强的预见能力。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多次强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增强忧患意识等,都体现了党的预见能力。
  在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征程上,中国必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认真总结党近百年累积的宝贵经验,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不断增强战略思维,提高预见能力,让中华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责编:曹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