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袋银元

李政 刘功华 张羽

2019年06月14日08: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三袋银元

蒋元煦像

  行香地处江苏句容茅山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陈毅、粟裕率领的新四军队伍多次在这里组织发动群众,与日本侵略军和汪伪军展开战斗。这里涌现出了许多革命志士,弃笔从戎的蒋元煦就是其中之一。

  蒋元煦(1894年—1942年),又名赵光华,句容茅山行香乡蒋庄村人。1914年,蒋元煦从南京栖霞师范学校毕业,曾先后在上海、江苏句容等地教书。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全国多地沦陷。在樊绪经、樊玉琳等教育界人士抗日救国的影响下,1938年蒋元煦毅然投身革命,化名赵光华。同年,陈毅、粟裕率领新四军进入苏南,开创了茅山抗日根据地,蒋元煦任句容县抗日民主政府财经科长等职。1939年,蒋元煦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年冬,国民党担心新四军势力迅速扩张,开始限制新四军活动范围,停止对新四军的一切供给……为了巩固新四军茅山根据地,蒋元煦经常带领队伍,向茅山地区的各界人士宣传抗日道理,同时筹集粮食、军需物资,保障部队供给。他对部队的粮、钱等物资认真管理,逐一记录造册。

  1942年初秋的一天,新四军驻地部队到行香岗子村筹集物资,夜宿村里。不料,驻扎在附近宝埝镇的日伪军得知新四军动向,在一个汉奸的带领下,日伪军倾巢出动,连夜包围了岗子村,准备天亮后对村里的新四军来个一网打尽。

  次日,天刚蒙蒙亮,从吴家村筹集物资的蒋元煦赶往岗子村与部队会合。刚到村口,蒋元煦就发现了敌情。他迅速将身上筹集的三袋银元以及账册藏在村外竹林里,然后朝着村子方向连开三枪,叭!叭!叭!

  村里的新四军听到枪声后,意识到有敌情,立即想办法组织突围。这时,鬼子发现了蒋元煦,举枪冲向他,蒋元煦边开枪还击边把鬼子往村外引。战斗中蒋元煦身中数弹,仍顽强坚持抵抗,直到打完最后一颗子弹。蒋元煦终因流血过多昏倒在地,不幸被捕,被关押在宝埝镇敌伪驻地。

  从汉奸口中得知蒋元煦是新四军的“财神爷”,鬼子喜出望外。帮蒋元煦医治枪伤,许他优厚待遇,鬼子想尽各种花招,诱使蒋元煦供出掌握的军用物资,但蒋元煦立场坚定,不为所动,总是昂着头回以“无可奉告”四个字。鬼子见来软的不行,转而面露狰狞:“把他的家人‘请来’!”

  牢房里的蒋元煦心急如焚,自己宁死不开口,那藏在竹林的三袋银元及账册敌人找不到,可自己部队同样拿不到啊!当得知鬼子要去抓自己的家人时,蒋元煦心生一计。在牢房里见到被鬼子抓来的弟弟,蒋元煦佯装态度松动,暗中与弟弟合计对策,蒋元煦弟弟了解了哥哥的意图,对鬼子说:“若能把我嫂子请来劝我哥哥,那就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了。”鬼子信以为真,当即押着蒋元煦的弟弟回家“搬救兵”。

  让鬼子没有想到的是,蒋元煦的弟弟在途中伺机逃脱了。他按照哥哥的交代,火速与新四军部队取得了联系。部队得到情报后,立即派人到岗子村外的竹林取回三袋银元、账册和存放在朱家村的公款物资。

  阴谋没能得逞,敌人气急败坏,立即对蒋元煦施加各种酷刑,想“撬”开他的嘴,但蒋元煦宁死不屈,拒不吐露党的机密。敌人再无计可施,1942年10月12日,在丹徒上会镇的一个小池塘边,将蒋元煦残忍杀害。

  斯人已逝,精神不朽。蒋元煦的名字至今仍深深镌刻在茅山大地上。

(责编:曹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