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小的 “红军哥哥”向轩

覃章衡

2019年06月17日08:2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最小的 “红军哥哥”向轩

  被称为最小的“红军哥哥”的向轩,是贺龙元帅的外甥、“湘西双枪女英雄”贺满姑的儿子。
  1926年3月,向轩出生在湖南省桑植县。1928年8月,因被出卖,贺满姑在突围中被捕。两岁多的向轩和哥哥、妹妹一同随母亲贺满姑被押往县城关进牢房。贺龙的大姐贺英知道消息后,托人将3个孩子从大牢里用重金赎出。贺满姑宁死不屈,走上刑场被敌人处决。从此,向轩便跟随贺英生活,喊贺英为妈妈。
  “砰!砰砰!”1933年5月6日,天刚刚蒙蒙亮,鹤峰县洞长湾崎岖的山路上传来几声枪响。贺英带领的游击队遭遇袭击。战斗中,她腿部中了一枪,腹部中了两枪。这时,贺英将一个小包袱递给向轩,里面有两个戒指、5块银圆、一把小手枪。贺英要他从后山的小路追赶游击队员,“去找红军,找大舅”。
  小向轩拿着贺英妈妈给的小手枪,朝追来的国民党团防部队打了一枪后,就往山上跑。自小在山里长大、熟悉地形的向轩躲过追捕,历尽千辛万苦,将贺英妈妈临终前托付的小包袱交到了大舅贺龙手上。新中国成立后,解放军总政治部和成都军区商定,向轩的军龄就从1933年5月6日(农历四月十二日)算起。这一天,向轩拿起贺英给他的枪参加战斗,年仅7岁,由此成为“中国最小的红军战士”。
  1935年11月19日,中央红军长征一年之后,红二、六军团2.1万人在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的率领下,从湖南省桑植县的刘家坪、瑞塔铺、县城等地出发,踏上漫漫征途。此时,9岁的向轩已是红二、六军团司令部通信班副班长。向轩后来回忆:“那时,我还是个孩子,站岗、放哨,调皮得很,最喜欢在那一坝稻田里跑来跑去。”
  随后,向轩随部队到了陕北,到了延安,进军大西南。在这些征程中,向轩身上26处负伤,右眼被打瞎,脖子、背、腰、膝盖、右脚等多处受伤,至今还有弹片留在体内。
  (摘自2019年第3期《湘潮》)

 

(责编:曹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