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秘密据点显威力 红色印刷遍苏区

——来自福建长汀县的报道

2019年06月18日14:4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秘密据点显威力 红色印刷遍苏区

客家人有把祖先牌位放置在房屋中堂的习俗。然而,在福建省长汀县县前街,客家人毛伟先却只把“苏区精神”牌匾挂在了中堂。

2011年11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在建立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的实践中,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毛伟先把这段话镌刻在牌匾下方。

长汀县属于原中央苏区,毛伟先的祖父和父辈在长汀县城创办的毛铭新印刷所,后来成为苏区最早的红色印刷所。该印刷所里先后走出10多位红军。毛伟先的三伯毛钟鸣、五伯毛如山、父亲毛旭初就是其中的共产党员。苏区时期铸就的“懂感恩”“讲团结”的毛家家风,使毛家几代人坚定跟共产党走的信念,先后为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贡献力量。

当时,毛铭新印刷所被中央苏区领导称赞为“制造精神炮弹的兵工厂”。“印刷所为红军印刷了《中共六大决议案》《十大政纲》等文件,还有红军首份铅印军报《浪花》。《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古田会议决议案)也是毛铭新印刷所印出的第一个版本。”站在毛铭新印刷所旧址门前,毛伟先自豪地说,“印刷所还印刷大量传单、标语,为红军争取各方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1931年春,闽西苏维埃政府以毛铭新印刷所部分设备和人员为基础,在长汀创办了中央苏区红色出版发行机构——闽西列宁书局。

“我父亲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之前,毛泽民来我家,找伯父毛钟鸣商量印刷会议材料等事情。后来,毛钟鸣组织、带领毛铭新印刷所、壁香楼印务局和黄永昌印务局的部分人员到江西瑞金为‘一苏大’印刷大会日刊和文件等。”毛伟先介绍说。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后,毛钟鸣协助创办了中央财政部印刷厂、临时中央政府印刷厂和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印刷厂。毛铭新印刷所主要负责印刷少共苏区中央局机关报《青年实话》,还承印地方党政军机关团体的文件等。

1933年冬,毛家集体决定将印刷所全部设备捐献给少共苏区中央局,毛铭新印刷所改名为青年实话印刷厂。1945年秋,青年实话印刷厂合并入中央政府印刷厂。

红军长征前,为了保护这个印刷所和秘密据点,当时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福建省政治保卫分局局长汪金祥以毛铭新印刷所大部分是豪绅资本为借口派人进行了“查封”,当场带走毛钟鸣,关押起来。第二天,又派赤卫队员到印刷所,故意拆走一些小印刷设备,然后再释放毛钟鸣。这样一抓一放,巧妙地为毛钟鸣涂上一层“保护色”,消除了外界的猜测,掩护了他的身份。

毛家于1936年夏在长汀城关原址复设印务局,仍是中共长汀地下党的秘密据点。1949年10月5日,该印务局秘密印刷《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特刊》,向尚处在黎明前黑暗的长汀人民报告了新中国成立的喜讯。

“这是当年用过的裁纸刀、裁纸轧尺和石印版。”毛伟先领着记者来到他保管“传家宝”的地方。已经退休8年的毛伟先,至今还珍藏着毛铭新印刷所当年的一些小件实物。“这些‘传家宝’,有着丰厚的精神内涵,我们家会永远珍藏。”毛伟先告诉记者。

“把‘苏区精神’牌匾挂中堂,让家人永远铭记历史。”毛伟先说,“不能忘记我们是怎么走过来的,这样才不会迷失方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赵淑兰)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