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精神的力量·让烈士回家|朱军:挖掘时代内涵 从红岩精神中汲取养分

2019年06月19日13:47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作红岩精神宣讲报告。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15日17时30分成都讯(特派记者 佘振芳)红岩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当年共产党人条件又有多艰苦?在今(15)日下午举行的“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暨红岩精神四川行活动上,红岩专家、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将红岩精神娓娓道来。

  在宣讲中,朱军从红岩精神产生的时代背景、主要培育者、丰富精神内涵、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五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在谈到时代背景时,朱军用一个小故事呈现了当时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他说:“当年,有一位女同志用自己的津贴买了两块布料,做了两条裙子,成了红岩村最漂亮的公共礼服,大家出席重要活动时,都穿这套花格子裙。新中国成立后,这位女同志把这套礼服送给了红岩博物馆。很多老一辈革命家都穿过这套裙子,由此可见当年是多么的艰苦。”

  观众感动落泪。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当时的共产党是如何发动组织群众的?朱军问到:“同学们,我们的共产党人发起了‘一块钱捐飞机’的运动。大家一定会想,一块钱能买飞机吗?可是当年,在合川县就捐出了三架飞机。”

  红岩是一块磁石,是一泓清泉,是一座堡垒,在革命岁月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朱军表示,在新的时代,我们要不断挖掘红岩精神的时代内涵,需要不断汲取历史养分来强健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增强力量。

  据朱军介绍,下一步“让烈士回家”系列活动还将把江苏籍和陕西籍红岩英烈的精神送回他们的家乡。

  此外,除了“让烈士回家”,红岩联线今年还将举行9·30烈士纪念日、11·27纪念烈士活动等,在11·27前夕开展烈士诗歌朗诵会,并通过红岩故事宣讲团,把更多红岩故事送到校园,送到军营,送到企业,送到农村等。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