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7天里的一次转折成中央苏区创建萌芽

2019年06月19日11: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17天里的一次转折成中央苏区创建萌芽

本报福建长汀6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朱彩云)3~6月的福建长汀,雨水丰沛。90年前,一群装扮不一的人蹚雨水而来。

1929年3月14日,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首次入闽。长汀县长汀镇汀江巷11号的辛耕别墅也迎来新身份:红四军司令部、政治部。在这里居住的17天内,毛泽东主持召开了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

“这次扩大会议确立了开创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战略计划。”望着落雨的庭院,长汀县文化局前局长张鸿祥转述了外国记者史沫特莱作品中的一个场景,那是朱德在延安接受史沫特莱采访。“朱老总一谈到长汀,眼睛就发亮,说这个扩大会议是中国革命的重要转折点”。

这次扩大会议勾勒出“以赣南、闽西二十余县为范围”的苏维埃政权根据地蓝图,中央苏区由此迅速建立和发展。1931年,赣南、闽西21县的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政府宣告成立,中央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到1934年红军长征,中央苏区已成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最大的一块苏区、全国苏维埃运动的中心区域。

入闽后的8个月,同样在辛耕别墅,毛泽东、朱德、陈毅召开了工人座谈会,以调查工人群众对红军的意见。历史证明,这些调查结果都为当年12月28日古田会议的重要决议提供了事实基础。古田会议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基本原则,明确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

实际上,红军更多的改变在长汀发生。这一年的3月中旬,红四军的4000名红军第一次统一了军装。

这笔军装的经费来自于六种人会议的讨论结果。史料记载,在辛耕别墅安顿下不久,毛泽东就让当地党组织领导请来老佃农、老裁缝师傅、老教书先生、老钱粮师爷、老衙役和老流氓头子等“六种人”,召开调查会。最终起草的文告中就包含了一条“向资本有一千块银元以上的商人借款”。3万银元很快借到了,加上没收反动豪绅的两万余银元,红四军共筹得5万余银元。4000套军装的赶制经费就来自其中。

“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几天前来到这里的红军穿短褂的也有,工人行头的也有,还有穿国民党军旧军装的,大多是农民装扮”,张鸿祥说。这些都被史沫特莱写进了《伟大的道路》中。该书写到,“朱将军说:新军装的颜色是灰蓝的,每一套有一副裹腿和一顶带有红星的军帽。它没有外国军装那么漂亮,但对于我们来说,可真是其好无比了。”

当时赶制这批军装的正是后来的长汀红军被服厂。1929~1934年间,除被服厂外,织布厂、糖盐厂、斗笠厂等企业都在长汀成立。刘少奇在《论国家工厂的管理》中也作过统计,在中央苏区的国家工厂有32个,长汀占到了半数以上。

如今的长汀县博物馆,依然留存着中央苏区时期长汀城“红色小上海”的印记。史料记载,1931年冬,当周恩来从上海经秘密交通线来到长汀,不禁赞叹:“汀州的繁盛,简直为全国苏区之冠。”

长汀当地的企业承载了十几万红军部队的军需供应和百万工农群众的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在红军危困时期,长汀因补充大量物资,成为当时的经济之都。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