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寺坡战斗拔“毒钉”

2019年06月20日08: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寺坡战斗拔“毒钉”

  寺坡,位于陕西省耀县小丘乡(今耀州区小丘镇)北部,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曾发生了一起全歼敌人,而我军无一伤亡的著名战斗。

  1947年2月中旬,国民党胡宗南部重兵占领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后,敌主力部队和地方民团开始反复清乡扫荡,强迫当地群众“移民并村”,建立保甲组织。同年下半年,敌人在寺坡的高山上修筑碉堡,以此作为据点,敌保七团二大队八中队和耀县反共自卫队驻守于此。国民党保七团中队长马化龙和反共自卫队队长张彦宁,认为解放军正规军已经被赶出此地,于是常常带领手下外出为非作歹、鱼肉乡里。边区军民对他们恨之入骨。对此,中共淳耀县委决定拔掉这颗为害一方的“毒钉”。

  针对敌人轻视我地方武装的心态,中共淳耀县委书记郭进亭和县长封正宝等人提出“夜间偷袭,打蛇出洞,途中围歼”的方案。为了实施这个方案,保安科副科长张德英联合县警卫队队长朱伯顺等同志,分头进入实地侦察,摸清了敌碉堡附近的地形,依据地理环境,选择独石村以北、寺坡以南作为伏击地点。很快,淳耀县委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了详细的作战方案,准备调动照金、占虎、柳林区民兵和庙湾游击队,联合淳耀县警卫队共同作战,力争全歼寺坡守敌。

  敌人的碉堡建在寺坡最高的山峁上,丈余宽的壕沟边有梢柴作障,碉堡四周建有四五个小地堡,地势险要,工事坚固,易守难攻。做好战斗准备后,10月10日黎明前,我军向寺坡守敌发动进攻。作战命令下达后,县独立营突击队员匍匐前进,神不知鬼不觉地除掉山峁上小地堡和碉堡前的哨兵后,以极快的速度接近敌小碉堡,将一捆捆手榴弹飞快地扔了进去。爆炸声让主碉堡里的敌人乱作一团。守候在碉堡外的我方迫击炮手,在封县长的指挥下,朝着敌碉堡开炮。其实,这是民兵们仅有的一发炮弹,但足以吓得敌人胆战心惊,马化龙、张彦宁以为解放军正规部队打来了,便带领队伍仓皇向南突围逃窜。

  天亮时,敌人进入我民兵事先设下的伏击圈。淳耀县警卫队联合占虎、柳林、照金区400多名民兵,在张德英、王建清指挥下,土枪、石块、弓箭等武器同时开火。跑得气喘吁吁的敌人被打得晕头转向。见时机已到,封县长一声令下,我民兵战士个个奋勇当先、冲向敌人。当地群众也扛着镢头、拿着长矛,纷纷赶到战斗现场。张彦宁见势不妙,慌忙逃窜,被我警卫队战士朱耀龙一枪击毙。马化龙刚一探头张望,也被一枪干掉。被围困的敌人,顿时抱头跪地,纷纷喊叫饶命。至此,寺坡战斗取得全面胜利。

  寺坡一战,全歼敌人一个中队,俘敌69人,缴获机枪3挺、步枪54支、驳壳枪一支、子弹1万多发、手榴弹200多枚、骡马3匹、面粉300多袋。我淳耀县军民无一伤亡,创造了地方武装无伤亡全歼敌人的模范战例,受到关中军分区传令嘉奖。10月17日,《关中报》刊载了战例通讯,发表了《向淳耀县民兵游击队看齐》的社论,极大地鼓舞了淳耀县军民的斗争士气。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