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蒋先云血洒临颍城下

佟雪辉

2019年06月20日08: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蒋先云血洒临颍城下

  1927年4月19日,武汉国民政府宣布举行第二次北伐。共产党员、黄埔军校一期生蒋先云被任命为北伐军第二十六师七十七团党代表兼团长,率部出征。当天,蒋先云发表《敬告本团官佐》的公开信,阐述他作为一个革命军人的要求和能坚忍、能牺牲的精神。

  1927年5月,北伐军在河南取得上蔡、西平战役胜利后,向临颍进发。奉系军阀张作霖在临颍一带集中了主力,并配有炮兵团、骑兵旅、飞机队、坦克队,准备与北伐军决一死战,奉军为固守临颍要地,煞住逃风,一连枪毙了作战不力的4名团以上军官。

  5月27日,北伐军第十二师、第二十六师到达临颍外围。指挥官张发奎见部队士气正旺,即命进攻。战斗至28日拂晓,奉军的炮火异常猛烈,且射程比北伐军的远,导致北伐军伤亡很大,吴奇伟等前线指挥官受伤,被抬下火线。张发奎和黄琪翔冒着炮火亲临前线督战,进攻也未能奏效。

  这时,蒋先云派人四处侦查,终于发现了辛庄是奉军的炮兵阵地,并立即报告了张发奎。张发奎命令蒋先云设法夺取炮兵阵地。

  得到命令后,蒋先云带队连夜轻装跑步前进,于5月29日拂晓到达辛庄外,随即发起进攻。奉军守兵很多,弹如雨下。蒋先云冲在前面,左足中弹。士兵们想把他抬下去,他说:“脚伤了没关系,还能骑马。”于是解下自己的绑腿包扎好伤口,跨上战马,手举指挥刀,率队冲向敌阵。没跑几步,又被子弹击中,翻身落马。有六七个士兵赶快前来救护他。蒋先云却说:“来两个人足够了,其余上前杀贼!”这时,师长吴仲禧听说蒋先云两次负伤,即派通讯员令他下火线,但蒋先云坚持不下火线,让通讯员转告师长说:“请师长放心,临颍城已经在望,不捉住张作霖不下火线。”眼见奉军火力甚猛,士兵卧倒不进,又有消息说敌人增援部队正在赶来。蒋先云竟起身拄着一支步枪带头向敌人冲去。一发炮弹打来,蒋先云不幸第三次中弹,担架兵前往抢救时,发现炮弹片击穿了他的腰带,直入内脏。临终之际,蒋先云口中仍说“冲锋,冲锋”,牺牲时年仅25岁。在蒋先云精神的鼓舞下,七十七团官兵前仆后继,猛烈冲锋,于下午2时突入辛庄,夺取了奉军的大炮。前方奉军失去炮火支援,立即向后溃退。下午4时,七十七团首先攻入临颍城,北伐军的正面部队也同时突破守敌,取得了这场战斗的胜利。

  1927年6月8日,武汉国民政府、中共中央为蒋先云烈士举行追悼大会,周恩来主持追悼会并发表沉痛讲话,恽代英致悼词。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