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铭记海上抗战历史的光辉一页

——大鱼山战斗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文敬读

葛传根

2019年06月21日08:2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铭记海上抗战历史的光辉一页

  在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西北的东海海域,有一个形如遨游在海中的大鲨鱼的岛屿,这就是大鱼山岛。抗日战争时期威震东海的大鱼山血战就发生在这里,它是新四军唯一一次海岛战斗,也是人民军队进行的第一次海岛作战,在军史上留下了独特而又光辉的一页。
  在当年烈士血染的地方矗立着大鱼山战斗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文如下:
  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一日,新四军浙东纵队命令海防大队第一中队向大鱼山岛进发,在舟山开辟海上隐蔽的游击革命根据地。因敌特告密于八月二十五日,敌人拼凑一百多个日军和四百余个伪军,调遣五艘木壳机轮,二艘登陆艇和“105”号大型战舰和两架飞机,在猛力火力的掩护下包围大鱼山岛,坚守在大鱼山岛的六十四名指战员,英勇顽强地与日、伪军浴血奋战七小时,终因寡不敌众,除一部分同志突围外,三十七名指战员,壮烈牺牲。
  长期以来,大鱼山战斗革命烈士纪念碑在当地发挥着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作用。
  (一)
  自从那场血战发生后,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岛上的居民都会把这一天作为岛上的忌日,自发来到烈士血染的地方,用当地渔民特有的方式祭奠在这里壮烈殉国的新四军战士。20世纪50年代,他们又将散葬于各处的烈士遗骨集中迁葬到当年的主战场——大岙岗,并在山顶立了一块花岗岩石碑。1988年,中共岱山县委、县政府为更好发挥遗址遗存的爱国主义教育作用,拨专款在大岙岗山腰上修建了这座大鱼山战斗革命烈士纪念碑。碑身呈塔形结构,用白色大理石砌成,高7.75米,占地19.6平方米,正面镌刻着“革命烈士纪念碑”几个金色大字;碑座正面是“大鱼山战斗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铭文,碑座两侧分别刻着纪念碑碑文和37位烈士的英名,尚有5位无名烈士没能刻上。
  (二)
  重读碑文,不仅让人回到战争岁月。1944年,为配合盟军的太平洋大反攻,浙东新四军游击纵队派遣海防大队第一中队,深入位居东海要冲的大鱼山岛,开辟海上隐蔽的抗日根据地,作为海上反攻的跳板。8月21日,第一中队的64名指战员夜渡上岛以后,就积极宣传政策,发动群众,争取驻守在岛上的伪军。但他们的行动还是让汉奸跑去告了密。8月25日正是农历的七月初七,日军以绝对优势的兵力团团包围了大鱼山岛,一场血战就此展开。
  这是一次兵力武器相差悬殊的战斗。我军64人,仅有机枪3挺、土炮2门、长短枪50多支,每人配备手榴弹4颗、子弹100发;而日军投入海陆空五六百人,出动舰艇10多艘、飞机2架,各种大口径火炮、机关枪数十门。敌人总兵力近十倍于我,火力数十倍于我,注定这次战斗是一场恶仗。但身陷险境的新四军指战员临危不惧,迅速抢占了岛上的3个制高点,与由飞机大炮武装的敌人连续激战7个小时,击退了敌人4次疯狂进攻。
  这是一次彰显气节气壮山河的战斗。大鱼山岛孤悬海上,一时间外无救兵,后无退路。面对敌人的疯狂进攻,一天滴水未进的新四军战士顽强还击。子弹打完了用手榴弹,手榴弹用完了用石头砸,石头用完了就跟敌人展开肉搏战,抱着敌人跳下山崖滚入大海。指导员严洪珠身负重伤,仍然伏地爬行整个阵地鼓舞士气。他16岁就参加革命,壮烈殉难时年仅22岁。当日伪军占领山岗,企图活捉伤员时,一名战士怀揣两颗手榴弹跃身冲向敌群,边跑边拉动引线,炸死多名敌军,自己也当场牺牲。烈士的鲜血染红了大鱼山岗,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民族的尊严,表现了中国人民誓死保卫祖国神圣领土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精神。当年驻守舟山群岛的日军头目评价说“这是日军在中国海岛作战中所遇到的一次最顽强的硬仗”。敌我伤亡之比为2∶1,日军死伤50多人,伪军死伤30多人。但最后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除一部分同志突围外,42壮士血洒大鱼山岛,他们的英灵永远屹立在这片山岗上,守卫着海岛。
  当时人们就说:“北有狼牙山,南有大鱼山”,这次战斗被誉为“海上狼牙山之战”。事后新华社发了战报,新华广播电台向全世界广播了这场重创敌寇的海上战斗,《解放日报》作了全文转载,《浙东战斗报》社为此专门出版了《血战大鱼山》连环画,还有人专门谱写了纪念这次战斗的《海防大队之歌》——“呼呼怒吼的风啊!白浪滔滔的海啊!漂泊在海上的船啊!都有我们同志在啊……”此战规模虽小,较少见诸史册,但其悲壮激烈却是14年抗战的一个缩影。
  (三)
  大鱼山战斗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文虽然不到200个字,但它简洁有力,主题鲜明,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教育意义。
  一是详尽叙述了事件的全部经过。纪念碑文按照内容划分,可分为纪传体碑文和纪事体碑文两种。大鱼山战斗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文属于纪事体碑文,不但说明了当年那场血战发生的时间、地点,涉及的部队、人物,而且交代了事件的前因、后果以及经过,使后人对那场战斗的了解清楚明白,读来栩栩如生,情景历历在目。
  二是抒发了对革命烈士深切的怀念和敬仰之情。碑文开头点明了当时革命形势的严峻和环境的恶劣,又彰显了新四军战士不畏艰险敢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和英雄气概。接下来对敌人兵力装备的详细记录,反衬了新四军战士不畏强敌、浴血奋战的英勇顽强,敬仰之情油然而生。碑文最后交待悲壮的战局,又使人一下陷入深痛的追思和怀念之中。
  三是激励后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新中国已经成立70年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正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要坚定不移地沿着革命先辈们开辟的道路走下去,不断发展壮大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