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闪光的足迹 | 我在雨花台等你

2019年06月26日13:49    来源:中国雨花台

原标题:闪光的足迹 | 我在雨花台等你

·点击观看邀请视频

6月21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指导,中宣部宣教局、中国文明网、人民网主办的“闪光的足迹——我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你”大型网络文明传播首场活动在红色圣地河北西柏坡举行。

雨花台烈士陵园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井冈山革命纪念地等37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加了此次活动,并一同向公众发出视频邀请。

雨花台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集中殉难地

这里见证了一段血与火铸成的历史

这里凝聚着中华民族不朽的精神气质

从1926年至1949年南京解放前夕,在这里牺牲的烈士数以万计,目前已知姓名的只有1519位,绝大部分为无名烈士。

其中,有深受群众爱戴的党的早期领袖、无产阶级革命家,有出身富裕家庭、受过良好教育的仁人志士,还有许许多多投身革命的工人、农民和青年学生。

雨花英烈牺牲时大多很年轻,平均年龄不足30岁,最小的只有16岁。他们短暂的一生,体现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的叠合,他们的人生故事,映射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艰辛历程。

·点击观看雨花台烈士陵园展陈宣传片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要注意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近年来,雨花台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围绕市委宣传部提出的“一圣地两基地”目标(在建党百年之际,将雨花台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红色纪念圣地、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党性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全局之力传承弘扬“两高一大”雨花英烈精神。

01

深化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阐释

集聚全国红色文化领域专家学者,先后举办了多场高层次学术研讨会。在市委宣传部支持下,成立市级重点新型智库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组织编写“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之《雨花英烈精神》,推进雨花英烈精神进入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6月13日,在北京大学举办了“新时代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发展战略研讨会”。近期,还将启动境外史料征集工作,赴俄罗斯开展旅莫雨花英烈史料征集。

02

创新雨花英烈精神宣传推广

坚持“互联网+红色文化”,构建微博、微信、网站、头条、抖音五大平台,形成宣传矩阵,成立了雨花台融媒体工作室,2018年底获得南京市政务新媒体案例奖。建立雨花英烈纪念地联席会议制度,目前全国已有23家成员单位。对纪念馆进行新一轮展陈改造,策划举办了英烈文学艺术作品展、解放南京老战士口述史实展等原创展览。前不久,我们被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委会增补为副主任委员单位,大大增加了在博物馆界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03

深耕雨花英烈精神教育富矿

在省市支持下精心办好雨花台干部学院,打造独具特色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今年3月1日,干部学院启用新校区,进入了实体办学、常态运行的新阶段。实施雨花台红色文化进学校工程,与驻宁高校合作开发思政课程,并试点开展雨花英烈精神进中小学课堂活动。分龄分众推出“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信仰的种子”等主题教育活动,精心打造雨花英烈精神宣讲团,将固定的教育基地变为流动的教学课堂。

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再出发

我在雨花台等你

一起追寻闪光足迹

(责编:高巍、赵晶)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