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奇袭北马、平汉之战

梁银安

2019年06月27日08: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奇袭北马、平汉之战

  1937年11月30日夜,八路军一二九师骑兵团由河北临城县官都村、郝家庄村出发,集中对南邢郭的反动武装进行奇袭。12月2日中午时分,驻高邑县城的日军不足200人出动,到北马村后四处打枪,汽车、摩托停在村东南角场院里。

  骑兵团政委邓永跃给部队作思想动员,各连迅速做好了战斗准备,这夜风很大,敌人岗哨大都打瞌睡,三连一排长韩家正(外号韩猛子),首先带领全排摸到敌人院内,看到日军都横七竖八地躺着睡觉,突然用机枪、冲锋枪、手榴弹向敌人猛烈开火。敌人被突如其来的袭击打得晕头转向,乱作一团,全连战士冲进去,连刺带砍,歼敌50多人。二连战士摸到车辆,四班长魏大明和3名战士,用汽油点燃汽车,这时,警戒车场的敌人才发觉,慌忙用机枪射击。班长魏大明和两名战士英勇牺牲。二排长王清山见情况危急,带着几个战士抱着柴草,不顾一切滚到汽车跟前,点燃另几辆汽车,大火顺风而起,烧掉了日军的全部汽车。日寇两次猛烈攻击,企图抢救汽车,二连、三连与敌展开了激烈交火,我部居高临下集中火力猛打,致敌以很大伤亡。敌人只有招架之力,没有还手之功,战斗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后,日寇龟缩到一个大院内的土炮楼和两座坚固的房子里,拼死顽抗,战斗相持了两个多小时,八路军黎明前撤出战斗。此战消灭敌人140多人,烧毁、击毁汽车18辆,摩托15辆,缴获步枪、机枪及其他一些战利品,受到刘邓首长的表扬。

  1938年1月底,一二九师师首长电令骑兵团跨过平汉路,到河北省束鹿、故城一带,同当地的一支抗日武装取得联系,扩大抗日力量。骑兵团跨过铁路,首次攻占了宁晋县城,摧毁了伪政权武装,缴获一批枪支弹药和马匹,骑兵团挑了几匹高头大马送给师部。随后,部队在码头里一带活动,联络分散的抗日团体,赴新河县慰问了宁都起义领导人董振堂将军的家属。

  到达束鹿县以西赵家司马一带时,赵辉楼、赵月芳组织起来的抗日自卫队1000多人与骑兵团接头,骑兵团向他们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面抗战的指示,介绍了在我党领导的平型关、阳明堡等战斗胜利影响下,各地群众团结动员积极抗战的大好形势,共同研究了当地制约抗战的问题和困难,他们表示跟共产党走,坚决抗战,并强烈要求加入八路军队伍,骑兵团有任务急需向北行动,就介绍他们到巨鹿、南宫一带找“东进纵队”司令员陈再道联系,后自卫队改编为“冀豫支队”,划归三八五旅指挥,赵辉楼为副旅长,赵月芳为政治部主任。

  2月初,骑兵团赴束鹿以北辛集镇,组建了由当地进步人士参加的抗日救国动员委员会,还一举收复了晋县县城。2月中旬,梁俊亭连长带领骑兵团三连,在塔元庄伏击了日军装载军用物资的两辆汽车,击毙了押运的10多名敌人,击毁汽车一辆,缴获汽车一辆及许多步枪、迫击炮弹等军用物品。

  2月下旬,部队转回元氏县西北南佐镇时,了解到临城惯匪李小贞为头子的所谓“护国军第一师”活动在临城、高邑、宁晋、赵县一带。“第五旅”800余人常到元氏以西的北苏阳骚扰祸害群众,骑兵团在临城、元氏县独立营配合下,彻底歼灭了这伙匪徒,俘敌旅长以下400多人,缴获迫击炮1门,重机枪2挺,长短枪200多支。战斗结束,骑兵团赴临城山区黄腊沟,同师政治部主任宋任穷部会合。

  短短4个多月里,骑兵团在平汉沿线两侧元氏、赞皇、临城等地,纵横驰骋,消灭了大批敌人,组建了“冀西独立团”等抗日组织,使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发展呈燎原之势。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