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狱中八条”背后的故事:红岩英烈血与泪的嘱托

2019年07月02日10: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狱中八条”背后的故事:红岩英烈血与泪的嘱托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田文生)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98岁华诞,红岩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刘帅为“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全国摄制组详细讲述了“狱中八条”背后的故事。

1949年,重庆解放前夕,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监狱的300多名革命志士被国民党特务残忍屠杀,烈士们在牺牲前留下饱含血和泪的最后嘱托,通过脱险的同志向党组织递交。这份《重庆党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的第七部分“狱中意见”,后来被提炼成“狱中八条”。

2018年两会期间,在重庆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将《狱中八条》一一读出。

这份“血与泪的嘱托,是用生命换来的教训”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1947年2月,《新华日报》遭到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无理查封,山城重庆“黑云压城城欲摧”,陈然等同志在重庆印刷发行了《挺进报》,犹如一把钢刀,直插敌人的心脏。

后来,《挺进报》改变了发行策略,由对内改为对敌攻心,将《挺进报》直接寄给敌人,特别是向国民党军、警、宪、特头目寄送。《挺进报》甚至被放上国民党高官的办公桌,引发盛怒。1948年4月,《挺进报》事件发生,中共重庆地下党组织遭到大破坏,包括在该事件中被捕同志在内的革命志士都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

新中国宣告成立时,重庆暂未宣告解放。消息传来,狱中革命者深感振奋,但也有了些不祥的预感。于是,他们秘密开展讨论,并嘱托能出去的同志将来向党组织汇报这些意见。

罗广斌1948年被捕,他的哥哥罗广文是国民党军第十六兵团司令官,而罗广斌的入党介绍人刘国鋕也出生于名门望族,两人被认定为最可能幸存的人选。肩负起这项特殊的任务后,罗广斌做了一个有心人。

从10月底到“11.27”之夜,在公开和秘密的大屠杀中,两座监狱的绝大部分同志壮烈牺牲。罗广斌成功地虎口脱险,此后曾在青年团重庆市委等单位工作,并参与创作不朽名作《红岩》。

就这样,罗广斌得以向党报告烈士们的最后嘱托。脱险后的28天里,他将自己关在家里奋笔疾书,追记整理同志们在狱中的讨论和总结。最终写成了《重庆党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上报给中共重庆市委。

这份报告共8个部分、3万多字,如今保存下来的有6个部分、两万多字。仅就现在可以读到的部分,已比较充分地反映了当时地下斗争、监狱斗争的艰难历程、大破坏带来的惨痛教训和烈士们的崇高精神风貌。

其中的第七部分,即“狱中意见”,共两页,约3000多字,被完整地保存下来。

1989年,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研究员胡康民几经周折,找到了这份报告,将报告第七部分“狱中意见”,概括成今天广为人知的“狱中八条”,并在当年《红岩春秋》杂志“渣滓洞、白公馆烈士殉难40周年纪念特刊”中首次披露。

这份被提炼出的“狱中八条”包括: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三、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四、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五、切勿轻视敌人;六、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七、严格进行整党整风;八、惩办叛徒特务。

刘帅说,“狱中八条”是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经验与教训,凝聚着红岩英烈的忠诚和初心,发人深思,促人深省。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吕腾龙、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