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紫金草国际和平夏令营开营,拉贝等国际友人的后人重回南京

付岩岩

2019年07月06日09:22    来源:中国江苏网

原标题:紫金草国际和平夏令营开营,拉贝等国际友人的后人重回南京

  约翰拉贝、约翰马吉、理查德布莱迪的后人合影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日,2019紫金草国际和平夏令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营。当年救助过南京人民的国际友人约翰拉贝、约翰马吉、理查德布莱迪的后人来到南京,参观《南京大屠杀史实展》,聆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讲述的证言,寻访祖辈工作和生活的足迹。

  克里斯莱因哈特是当年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约翰拉贝的曾外孙,克里斯莱因哈特谈到,在德国关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信息不多,所以他带女儿安吉丽娜莱因哈特一起来参加夏令营活动,让女儿更好地了解那段历史。安吉丽娜莱因哈特谈到,父亲曾讲述了他的曾外祖父约翰拉贝的英雄事迹,约翰拉贝的座右铭“困难时不袖手旁观”一直影响着整个家族,近几年,莱因哈特一家人接纳和照顾着逃难到柏林的难民。

  “在过去的几年内有超过一百万的人来到德国避难,尤其是来自非洲和阿拉伯地区的人口偏多。在无数难民涌入时,默克尔总理毅然决定以约翰拉贝的座右铭为支撑,帮助这些难民摆脱困难。从那时起,我们一家人一直在接纳照顾逃难到柏林的难民,大约1500人。他们中许多人受到了精神创伤,生病,受过虐待,被驱逐,其中还有没我大的孩子们。作为寄养的孩子,我经历过这种不受欢迎。我非常感谢我的父母,患难见真情,他们没有于困境置我于不顾,我希望也能帮助更多的人。”安吉丽娜莱因哈特说。

  史蒂夫·布莱迪与女儿梅根·布莱迪

  史蒂夫布莱迪是当年在南京鼓楼医院救治难民的美国医生理查德布莱迪的孙子,此次他带女儿梅根布莱迪来参加夏令营,希望女儿能感受到祖辈身上的勇敢与大爱。梅根布莱迪谈到,去年同父亲一起参加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后,她为曾祖父当年所做的事感到骄傲,回去后写下一首歌,想用歌声让人们感受到大爱与和平,这次来参加夏令营,希望能更深刻地感受那段历史,更好地传播和平。

  克里斯马吉

  拍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影像的美国牧师约翰马吉的7位后人来参加夏令营,其中包括孙子克里斯马吉与其收养的两个中国养女,曾孙瑞克马吉与夫人和儿子朱利安马吉、女儿露比马吉,一家人在约翰马吉的雕塑前合影。瑞克马吉谈到,作为当年国际友人的家族后代,希望能够延续与南京这座城市的情谊,把80多年前生死考验下的善良、勇敢和正义传承下去。

  接下来的几天,国际友人的后代们还将参观鼓楼医院历史纪念馆、拉贝故居纪念馆,南京市第十二中、利济巷慰安妇遗址陈列馆,实地体验和感受祖辈们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他们也将徒步明城墙,参观六朝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大报恩寺等,感受南京城今天的巨变与安宁。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谈到,不忘历史情谊,是为了续写友好的佳话,让和平的种子在我们心中不断生长,希望大家通过南京这座“国际和平城市”,能够更加深刻地读懂历史的启迪,感悟和平的珍贵和美好,成为一名传承历史记忆、践行和平行动的“和平使者”。

(责编:李源、任佳晖)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