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无名高地上的英雄——倪祥明

王烁

2019年07月08日08: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无名高地上的英雄——倪祥明

  这是倪祥明肖像。新华社发(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提供)

  “倪祥明烈士的英勇事迹将永远珍藏在杞县人民的记忆中。如今,在水东烈士陵园中央大道西侧修建有倪祥明烈士的纪念碑亭,他将永远被人们怀念和祭奠。”河南杞县党史研究室主任常峰说,每年都有青少年来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倪祥明烈士的壮举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倪祥明,1925年出生在河南省杞县泥沟乡聂寨村一户贫苦农民家庭,父母早逝,由姐姐抚养长大。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是志愿军第39军115师343团3营7连4班副班长,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1952年7月22日,在朝鲜黄海北道涟川郡老秃山战斗中,倪祥明与战友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子弹打光了,就投掷一颗颗手榴弹。在固守阵地上的洞口时,倪祥明手中剩下最后一颗手榴弹。为了不让敌人接近洞口,他纵身一跃,提起手榴弹扑向敌人,被5个美军围住。倪祥明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紧接着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时年27岁。

  1952年9月5日,根据倪祥明生前的请求,他被追认为中共正式党员。同年9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决定追记他特等功,同时授予“一级英雄”光荣称号。倪祥明烈士生前所在的4班,也被命名为“一级英雄班”。

  为纪念倪祥明烈士,1954年2月,杞县人民政府在杞县城隍庙内建成纪念碑亭一座,亭基六角形,周长20米,高1米许,南北两面各修石阶3级,上筑六角形亭,高8米。亭中央竖纪念碑一座,高3米,三棱形,上端3面各嵌五角红星,正面刻“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倪祥明烈士纪念碑”,另两面刻烈士事迹和修建单位名称,1986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9月迁水东烈士陵园。(新华社郑州7月7日电记者王烁)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