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谋划和建设一个新中国

毛胜

2019年07月09日08: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谋划和建设一个新中国

1949年7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 (资料图片)

1949年7月1日,辽西省开原县第十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28周年大会。 (资料图片)

  1949年的7月1日,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纪念日,党领导的人民解放战争即将迎来全面胜利,几代中国人期盼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已经指日可待。在欢庆这个不同以往的“七一”之时,全党、全国人民回望来路,眺望远方,开始谋划和建设一个新中国,彰显了不忘初心、永远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一篇总结历史、构想未来的重要著作

  国民党反动政权既被推翻,筹建新中国便提上日程。1949年6月15日至19日,新政协筹备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勤政殿召开,成立了以毛泽东为主任的筹备会常务委员会,负责起草共同纲领,拟定政府方案,全面展开筹建新中国政权的工作。

  新政协筹备会议结束后十多天,便是1949年的“七一”了。毛泽东决定写作一篇纪念文章,总结历史经验,进一步阐明新中国的性质、国内各阶级的地位和相互关系、对外政策及国家的前途等基本问题。6月24日,他给新华社社长胡乔木写信,要求“写一篇纪念七一的论文”。6月27日,胡乔木送上写好的《中国革命胜利的关键何在?——纪念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八周年》。毛泽东看后,觉得写得不到位,没有扣住时势,决定亲自动手。他夜以继日,用了两天时间完成《论人民民主专政——纪念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周年》这篇纲领性文献。6月30日,文章在新华社发表;“七一”当天,《人民日报》头版全文转载。

  毛泽东在文中首先回顾中国近百年来的苦难历程,揭示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他指出,1840年鸦片战争后,先进的中国人经过千辛万苦,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但是帝国主义的侵略打破了中国人学习西方的迷梦。直到中国人民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人从思想到生活,才出现了一个崭新的时期”。就是这样,“西方资产阶级的文明,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一齐破了产”。就是这样,“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让位给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

  在文中,毛泽东着重阐述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基本思想。他指出,现阶段中国人民中包括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工人阶级是领导力量,工农联盟是基础力量。这些阶级“在工人阶级和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团结起来,组成自己的国家,选举自己的政府,向着帝国主义的走狗即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以及代表这些阶级的国民党反动派及其帮凶们实行专政”“对人民内部的民主方面和对反动派的专政方面,互相结合起来,就是人民民主专政”。

  对国内外种种攻击人民民主专政“独裁”的言论,毛泽东一一予以批驳。他指出:“中国人民在几十年中积累起来的一切经验,都叫我们实行人民民主专政。”“不这样,革命就要失败,人民就要遭殃,国家就要灭亡。”他强调:“总结我们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这个专政必须和国际革命力量团结一致。这就是我们的公式,这就是我们的主要经验,这就是我们的主要纲领。”

  毛泽东还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的基本经验,指出我们党区别于前人、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就是三件:“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同时,他再次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党的二十八年是一个长时期,我们仅仅做了一件事,这就是取得了革命战争的基本胜利。这是值得庆祝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胜利,因为这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胜利。但是我们的事情还很多,比如走路,过去的工作只不过是像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残余的敌人尚待我们扫灭。严重的经济建设任务摆在我们面前。我们熟习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习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

  《论人民民主专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定共同纲领提供了指导,为即将成立的新中国作了政治理论准备。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新中国的国体与政体,正是《论人民民主专政》理论的具体实践。

  一场激动人心、憧憬未来的纪念大会

  1949年“七一”当天,中共中央华北局、中共北平市委在先农坛运动场举行隆重的纪念大会,党政军民机关、工厂、学校党员、干部、群众三万多人参加。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的领导人亲临现场,带领群众高呼“全中国人民团结起来”“成立中国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口号。

  大会向为革命牺牲的先烈致哀,宣示全党和全国人民将继承他们的遗志,为崇高的理想不懈奋斗。各界代表的发言,进一步表达了这样的志向。朱德在讲话中说:“人民解放军正在继续前进,不久,胜利的旗帜就可插遍全中国了。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已经开始了筹备工作,不久新民主主义的人民共和国和它的中央政府,就要宣告成立了。中国人民五千年历史的新的一页,不久就要正式开始了。”他号召全党同志牢记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完成好更伟大、更艰苦、更复杂的任务,特别是要认真地、努力地学习做经济工作。“我们一定要证明给全世界看,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善于办革命,而且也是善于办建设的。”

  沈钧儒代表各民主党派在会上讲话,指出:这28年来,“人民创造了自己的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民创造了自己的文化——革命的新文化;目前中国人民又正在建造自己的国家——人民民主共和国”;而在28年以前,“中国也有过许多次革命,有过不断的政治、经济、文化斗争。但人民从不曾得到过真正的胜利,中国革命也不曾得到过像今天那样的彻底的胜利”,原因就在于28年以前没有中国共产党。

  郭沫若在纪念大会上表示:“今天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岁的诞辰,这应该是我们全中国人民的一个伟大的国庆。全中国的人民都要以满腔的热诚表示最热烈的庆贺。”他畅谈了自己读《论人民民主专政》的感受,并作一首诗,作为献给“七一”的颂辞:

  “看呵,这一道划破太空的长虹。听呵,这像大海里的波涛一样万雷荡动。这,鼓励了勤劳英勇的全体的主人翁!这,惊醒了缠绵枕席者的迷离的残梦!亲爱的战友们,让我们紧紧地紧紧地靠拢!举起我们的铁锤,镰刀,枪和笔一齐向前冲锋!要纪念‘七一’,最好把我们的全生命来献奉!”

  热烈的庆祝场面,也勾起了人们对往年“七一”情景的回忆。北平市委机关的同志说,去年“七一”,他们在北平做地下工作,只能分小组纪念。仪式是不可能举行的,几个同志凑在一起,学习我党艰苦奋斗的历史。华北电业公司的职工说,他们那里环境很坏,去年同志们在“七一”只是吃顿好饭,心里庆祝。西直门的铁路工人说:“在往年,越到‘七一’越警惕,怕被特务抓了去。今年不同了,我们兴高采烈地庆祝‘七一’,党员和非党员一起演戏。”今非昔比,怎能不让人感慨万分。

  一幅为党奉献、创造未来的生产画面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新中国即将成立,人民群众焕发出无比的工作热情。为庆祝1949年“七一”,各地区各行业普遍掀起生产竞赛热潮,努力以劳动的成果为党献礼。

  在革命已接近全国最后胜利的形势下,迅速恢复全国铁路交通对于完成人民解放战争、促进城乡及内外物资交流,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7月1日,中华全国铁路职工临时代表会议在北平开幕,热烈讨论人民铁路的方针与任务。在职工代表发言时,东北884机车司机张忠业说:“我16岁就当铁路工人,今年25岁,要是没有共产党,我将永远受压迫。现在我已被提升为司机,今天我参加这个大会,感到非常兴奋和光荣,这就是工人翻身!”东北青年号200号机车司机吴忠义说:“我参加这个大会十分高兴,我一定把大会的精神和决议带回去,贯彻到工作中。”

  在这次会议之前,各地铁路职工就发起了迎接“七一”的增产计划。比如,丰台机务段工人额外装修一台“丰台七一”号机车,工务段工人额外做成两辆手摇车,电务段北平电力工区计划修好49056号发电车并定为“人民”号等。平津路局长辛店铁路段从工人、职员到工程师都互相挑起竞赛,机车部决心修复破废的机车发电机二台,制表部自造试表器一部,新造卷线型电动器控制器五个等。北平机务段将废物装修成能够长途行驶的新机车,工务段争取在业余时间完成一千个洋镐把,检车段努力修复十辆客车等。

  石家庄铁路机厂职工也以高度劳动热忱,开展了一场生产竞赛。他们完成“前进”号机车,修理好“新中国”客车和“团结”“互助”“胜利”“成功”等四辆货车,作为对“七一”的献礼。在出厂典礼大会上,大家认为生产计划能够超额完成,并有许多创造发明,取决于职工觉悟提高,更要归因于开展工厂民主管理后劳动组织的合理化和各种制度的健全。

  和铁路职工一样,石景山炼铁厂全体职工发挥积极性与创造性,克服人力物力不足的困难,竭力做好修复、改进与发展生产的各项工作。许多国民党统治时期所不能完成的,或不敢动工的工程,都在短短几个月内被攻克。比如,为修好当时华北最大的第1号250吨炼铁炉,工友们用过去剩下来的坏砖,重新磨成万余块大小耐火砖,许多人磨破了自己的手掌。6月24日,开炉升火,一切良好,炉子各部门及送风机、锅炉、热风炉等机件没有发生任何障碍,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一位工程师不禁感叹:“过去做这样的工程,即使在材料工具供应十分正常的情形下,也得半年才能完工。”7月1日,石景山钢铁厂所属炼铁、炼焦、铸造、动力、机械修理等各厂处步入全面生产阶段。这座命运多舛的钢铁厂,由此开始书写一个又一个辉煌,成为中国近代工业化百年的精彩缩影。

  各地干部群众忘我工作、艰辛创业的热情,有力地印证了毛泽东在新政协筹备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式上那段掷地有声的话:“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

  (毛胜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