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用生命捍卫信仰

李 耿

2019年07月10日09:1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用生命捍卫信仰

“你们的姓名无人知晓,你们功勋永世长存!”这是根据湘江战役亲历者遗愿树立的“无字碑”基座上的一段话。这段话是对湘江战役中一支英勇无畏部队的最贴切形容。

7月4-6日,记者先后到全州古岭头战斗遗址、安和镇文塘村、灌阳水车镇修睦村等湘江战役遗址采访,深入了解被后人称为“功勋后卫师”的红五军团三十四师感人事迹。无论是断肠明志的慨然赴死,还是跳崖不死坚持革命的百折不挠,抑或是生死相伴牺牲战友的默默守护,这种以生命捍卫信仰的坚强信念,为后人留下了永远的精神丰碑。

陈树湘,红三十四师师长,1905年出生于长沙县福临铺。湘江战役打响后,陈树湘率红三十四师随红五军团担当中央红军“断后”重任,与数倍于己之敌连续鏖战,完成了掩护中央领导机关和红军主力渡过湘江的任务。陈树湘率领二三百人突围到湘南后,在抢渡牯子江时腹部负重伤,他在担架上继续坚持指挥,子弹打光后在湖南道县四马桥洪都庙被俘。就在敌人抬着他去请功途中,陈树湘乘敌不备,强忍剧痛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英勇牺牲,年仅29岁。

1934年12月初,红三十四师一百团团长韩伟为掩护陈树湘率部撤退,带领本团仅剩的30多名战士断后,战斗异常惨烈。面对敌人包围,韩伟与六七名战友视死如归,英勇跳崖。幸运的是,韩伟与两位战友受伤未死。他在当地百姓的掩护下躲开敌人的搜查,成为红三十四师唯一存活的团以上领导干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韩伟屡立功勋,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1934年12月初,红三十四师分多路突围,该师一百零一团第三营营长李大棋率部英勇战斗,他的右大腿外侧严重受伤。战至最后,行动不便的他被战友藏至树林中躲过搜捕,后来被好心的老乡收留并送至当地草医家中治疗数月。由于敌人四处追捕,李大棋的枪伤太过明显,只能暂时留在当地隐蔽,后来在当地成家。

李大棋一直没有忘记牺牲的战友。“我父亲后来一直没回江西老家,就是为了守着牺牲的战友”,李大棋的儿子李德明告诉记者,他父亲在1960年去世前曾说过,在湘江战役中,我带出来的战士都牺牲了,活着不能与他们在一起,死后就让我跟他们在一起吧。如今,李大棋安葬于大口岩村后豆子坪山上,从他的墓地处遥遥望去,可以看到当年和战友们一同战斗的文塘阻击战战场。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