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庄龙甲:二十五岁英勇就义的县委书记

齐静

2019年07月10日10:34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二十五岁英勇就义的县委书记

在潍坊市奎文区庄家村,一座白墙黑瓦的古朴房舍引人注目,这便是庄龙甲故居。潍县有党的活动始于1925年,是山东省共产党组织建立最早的地区之一,而且当时党的活动非常活跃,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时期,就有“共产党的潍县”之说。潍县早期共产党员、第一任县委书记庄龙甲为此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庄龙甲,字鳞森,1903年6月出生于山东省潍县庄家村一个贫苦农民家里。1921年秋,庄龙甲考入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预科。当时的省立一师,是全省爱国学生运动和新思想、新文化传播的中心。庄龙甲在这里如饥似渴地阅读革命书刊,开始接受马列主义。因为志同道合,他很快便与同校的王尽美相识。

1923年夏,经王尽美介绍,庄龙甲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庄龙甲一边学习,一边在学生中积极开展党的活动,很快成为山东党组织的骨干。同年秋,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党支部建立,庄龙甲被选为第一任支部书记。随后,他又遵照党的指示,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跨党)。

1925年1月,庄龙甲受中共山东地执委和国民党山东省党部派遣,以农民运动特派员的身份回到家乡,利用国共合作的有利时机,开展马列主义宣传和建立党组织的工作。1925年2月,由中共山东地执委直接领导的潍县支部成立,庄龙甲任书记。

在学校,庄龙甲以潍县毓华高等小学代课老师的身份,组织了“马列主义读书会”,引导青年学生走上革命道路。在农村,建立了南屯农民协会。在厂矿,庄龙甲深入到工人中间,宣传革命道理,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建立了坊子铁路党支部。经过一年多的活动,至1926年春,潍县党员发展到近120人,团员200多人,成立党团支部11个。

1926年5月,根据中共山东地执委的指示,中共潍县第一届党员代表大会在茂子庄秘密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潍县地方执行委员会,推选庄龙甲为书记。这是山东第一个党的县级地执委。

1927年5月,庄龙甲联合国民党左派,在国民党潍县第一次代表大会上,与国民党右派反动分子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会议选举产生的执、监委员,全部由跨党的共产党员担任,国共合作的局面得以继续保持。是年冬,中共潍县地执委改称中共潍县县委,县委随后作出了“建立革命武装,与反动派进行针锋相对斗争”的决议。1928年1月,在其家中(今庄龙甲故居)建立潍县第一支革命武装——“特工队”,不久就扩建为潍县赤卫队。

1928年7月,本来就患有肺病的庄龙甲,病情恶化,开始咳血,在同志们的反复劝说下,他到安丘县南流镇杞城村一处秘密联络点休养治疗。养病期间,他仍时刻想着工作,只要病情稍好一点,就又拖着病弱的身体到处奔忙。

1928年10月10日,由于叛徒告密,庄龙甲不幸被捕。敌人用种种残忍手段折磨庄龙甲,还将他绑在马尾上,拖到车站、集市示众。面对敌人的酷刑,庄龙甲毫无惧色,响亮地向审问他的敌人宣告:“共产党人从不怕死!怕死就不是共产党!”

1928年10月12日,庄龙甲在南流集市英勇就义,时年25岁。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