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乌江:红军在这里开始反攻

2019年07月10日19: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乌江:红军在这里开始反攻

新华社贵阳7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齐健、张瑞杰、朱超

“横走天下路,难过乌江渡。”乌江又名黔江,是长江上游南岸最大支流,全长千余公里,天然落差2000余米,两岸绝壁高耸入云。

1935年1月1日,猴场会议否定了博古、李德的错误路线,决定迅速渡过乌江,这被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称作红军长征“反攻第一仗”。1月1日至1月6日,中央红军在江界河、回龙场、茶山关等渡口强渡乌江,随即占领遵义城。

近日,记者重走长征路来到乌江江界河渡口。

现在的乌江是这般模样:

绿——它山水连绵,山绿,水也绿;

静——它静静流淌,温柔而静谧;

通——刻有杨成武将军书写“乌江天险”四个字的北岸火金山,依然直刺青天,让人望而生畏。山侧有一座大桥通联南北,水面上船只往来自如。

84年前,中央红军强渡乌江时,这里堪称天险。

瓮安县党史专家聂其康介绍,当时乌江以岸陡流急著名,水不深,江水清澈见底,但明暗礁石多、江水流速快,一般的竹筏放下去转眼就冲走了,想渡江非常困难。

红军到达乌江时,国民党把船只都毁了,周围连一块像样的木板都难找到。红军只能就地取材扎竹筏渡江。

1月1日,红一军团第一师第一团8名勇士组成突击队,在回龙场渡口乘竹筏偷渡,被巨浪吞没。1月2日上午,红一军团第二师第四团突破乌江的战斗开始,由第三连连长毛振华率7名水性好的战士泅渡。晚上部队又组织18名勇士乘竹筏在江界河新渡口偷渡。

1月3日9时,强渡重新开始,红军战士在密集火力掩护下乘竹筏从新渡口冲向对岸。头天晚上偷渡成功的毛振华突然在岸上发起攻击,敌军顿时乱成一团。接着,后面的竹筏陆续跟了过去。当日上午,乌江浮桥架成。

与此同时,红三军团、红一军团、红九军团分别在茶山关、洛旺渡、水口渡、回龙场等渡口强渡乌江成功,一举突破敌人的乌江防线,至6日,中央红军全部渡过乌江天险。强渡乌江战斗的胜利极大鼓舞了全军的士气。

1935年1月15日《红星》报的第三版上,刊登一篇文章《伟大的开始——一九三五年的第一个战斗》,写作时间是1月6日。

“强渡乌江用的竹筏后来被当地人称作红军水马。”猴场会议会址管理所所长王维飞介绍说,这种竹筏是将数根竹子的一头用火烤,用力弯成一个钝角,每根竹子的两头和中间都用凿子打一个孔,然后用小竹子穿在每根竹子中间,并用竹绳捆紧。

瓮安县江界河镇渡江村村民田景翔说,他爱人的三伯伯犹泽洪当年19岁,非常有力气,他用扁担做桨渡了五六个红军。“我们经常讲红军的故事,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红军用生命换来的。”

如今,随着贵州“西电东送”标志性工程乌江构皮滩水库的建成,现在的江界河渡口已是库区,水位升高了100多米。这一带成为有名的风景名胜区,有的游船上写着“长征”的字样。岸上的宣传栏显示,当地正为打赢另一场“战斗”而努力:保护好乌江流域的青山绿水。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