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饶守坤收服“大刀会”

饶轩海

2019年07月11日08: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饶守坤收服“大刀会”

  开国中将饶守坤早在20世纪30年代初,就在方志敏的领导下冲锋陷阵,屡立战功。

  1935年9月,作为闽北红军独立师第二团团长的饶守坤到闽东北后了解到,在当地多股“刀会”中,势力最大的便是政和县的林熙明。此人聚集了一批追随者,自誉“大刀会”,在国民党资助和唆使下与红军作对,红军对其被迫反击,打击了“大刀会”的嚣张气焰,但也带来了一些伤亡。饶守坤认为:“大刀会”虽受国民党反动派的操纵和利用,但大部分会徒也是受苦人,于是想办法改变斗争的方针和策略。

  饶守坤立即着手工作,对“大刀会”的上层人物,他通过书信陈述利害,晓以大义,敦促其猛省;对下层一般会徒,则首先做好他们父母及亲朋好友的工作,并通过他们来规劝其弃暗投明;考虑到“大刀会”自恃实力强大,不会轻易就范,也适度地给以必要的压力。

  1935年11月,“大刀会”会徒500多人,受当地国民党政权的蛊惑,在林熙明的舅舅带领下向红军进攻。饶守坤率部打了个漂亮的伏击战。由于他事先告诫战士们尽量不要杀伤,到战斗结束时,红军战士们只是活捉了会徒100多人。饶守坤从中找出林熙明的舅舅,把他放回去。林熙明听他舅舅说起红军尽量避免杀伤、优待俘虏的情况后非常感动,表示愿与红军谈判合作。饶守坤得知后马上同意,并表示愿意到林的驻地谈判。战士们担心林熙明摆“鸿门宴”,劝团长不要去,饶守坤则认为,这是争取收服“大刀会”的有利时机,纵是刀山火海,也要去闯一闯。

  第二天,饶守坤按时赴约,来到了林熙明的大本营。抵达山门时,只见手持大刀长矛的会徒们早已摆列成阵,如临大敌。彼此寒暄几句后,饶守坤落座在空场上的石桌旁。林熙明还特意把被俘会徒的家属安排在周围,任由他们哭闹。

  饶守坤见状,不慌不忙站了起来,缓缓向林熙明和会众演讲起来。他告诉对方:俘虏非常安全,家属尽可放心;红军与“大刀会”都是穷苦人出身,不应互相残杀;国民党政府及其军队残害百姓、欺骗愚弄“大刀会”会众向红军进攻,以坐收渔翁之利;只有联合起来,战胜国民党的反动统治,穷苦人才有好日子过。

  饶守坤娓娓道来,会徒和家属们听后纷纷说“讲得好”“是这么回事”。林熙明见状,便邀请饶守坤进房单独细谈。他先告诉饶守坤自己也是穷苦人,但又说如果“投靠”红军,会引起国民党军队的进攻。饶守坤继续耐心地做林熙明的思想工作:“救国救民不也是你的初衷吗?你与红军配合,正是为了解救人民免遭涂炭。再说,你有刀,我有枪,我们联合起来,还怕什么呢!”并告诉林熙明,红军立刻放回被俘会众。

  没过多久,被红军俘虏的“大刀会”会众全部安全返回。林熙明大喜,立即表示“大刀会”愿听红军调遣。对于红军和大刀会联合对敌一事,国民党当局深感威胁,不久,政和县城周围的国民党保安团前来进攻,妄图消灭“大刀会”。饶守坤听说后,果断率部前往支援。他根据“大刀会”宜近战不宜远攻的特点,让“大刀会”埋伏在道路两旁的竹林里,由红军把敌人引到包围圈,然后双方将其包围歼灭。

  第二天上午,当500多名敌人进入包围圈后,红军先头部队和敌人接上火,相持几分钟后,便佯装不支,边打边撤。敌人紧追不放。当敌人全部进入南北1里多长的竹林地带后,只听一阵螺号响,埋伏的“大刀会”会徒猛冲下来,红军也乘势调头反击。经1小时激战,近百名敌人陈尸谷底,残部落荒而逃。战斗结束后,饶守坤率领红军和“大刀会”一起开祝捷大会,并把缴获的部分武器弹药物资送给林熙明。

  此后,“大刀会”和红军联合作战的消息很快在闽东北传开了,其他的“刀会”组织也纷纷向红军输诚示好,愿意团结在红军周围。

  (本文由江西省上饶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提供)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