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谢振华火攻破敌

贾晓明

2019年07月11日08: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谢振华火攻破敌

  1941年后,黄克诚任新四军第三师师长兼政治委员和苏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苏北区党委书记。他领导军民与日、伪军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斗争,发展壮大部队,解放了苏北大片地区。

  日伪对新四军的日益壮大感到惊恐不安,不久便开始对苏北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遭到了我根据地军民的英勇反击。日伪不甘心失败,于1943年2月再次集中兵力,向我根据地扑来。

  1943年3月下旬,东坎镇的日伪军派出日军山本中队178人,及伪军300多人,侵占八滩镇。黄克诚判明敌情后当机立断,决定趁敌人立足未稳之机,集中优势兵力,消灭这股敌人。他命令三师参谋长洪学智、八旅二十四团团长谢振华为指挥,集中二十四团一个团和师部特务营两个连的优势兵力,由地方武装和基干民兵配合,完成这次战斗。

  1943年3月29日晚9时,谢振华率领部队悄悄地完成了对敌人的包围。晚9点30分,谢振华下令通讯参谋发出攻击开始的信号,部队准时发起进攻。一营向伪军发起攻击,仅20多分钟就消灭了大部分伪军。几乎与此同时,二营和日军展开了激战。二营副营长王光汉率领突击队直插日军的中队部,砸坏了日军的报话机和电台。

  日军分住在3个大院里,鏖战就在3个院落展开。二十四团战士乘夜深天黑进攻,打得敌人措手不及。日军处于守势,于是拼命打照明弹,企图使二十四团的战斗队形和攻击动作有所暴露,难于攻击。

  敌人为了试探新四军虚实,组织了20多人冲了出来。谢振华发现敌情后,立即命令一营的二梯队三连进入战斗。三连的奋勇队在连长米富珍的率领下,将冲出来的20多个日军包围,并全部击毙。

  战斗持续到下半夜1时左右,二十四团已经拿下东西两个大院,将残敌压缩到中间大院。日军凭借厚实的砖石围墙,负隅顽抗。战至拂晓,传来了敌人援军已经出动的消息。谢振华立即召开会议,商议如何迅速结束战斗。大家各抒己见,只听一位同志说是否采取火攻战术?谢振华顿时眼前一亮,立即命令战士们依计而行。

  在接到火攻命令后,战士们迅速收集可燃物,一些战士把蘸了煤油的棉花绑在马尾手榴弹上,投进大院里;一些战士则把棉花球绑在长竹竿上,抛向大院的房顶。不一会儿,敌人盘踞的大院里大火熊熊燃烧起来了。日军顿时惊慌失措,在“救火无效”后决定突围,蜂拥向大门冲去。二十四团的机枪早就紧紧地封住大门,日军一露头就被击毙,尸体都快把门洞堵住了。

  日军见正门冲不出去,就推倒了大院西北角的围墙逃跑。谢振华闻讯,立即组织追击。最终将逃出的敌人包围。没有掩体的敌人四面挨打,不久便全军覆没。

  东坎日军闻讯赶来增援,途中被三营伏击,付出了沉重代价,也无法突破新四军的防线。见八滩日伪军已经被完全消灭,只得狼狈逃回东坎。

  二十四团此战沉重打击了日伪的气焰,共击毙日军山本中队长以下100多人,歼灭1个伪军大队;生俘日伪军200多人,缴获迫击炮2门,轻机枪3挺,步枪250余支。八滩重新获得解放。不久,东坎日伪军也被迫撤退,盐阜区军民获得了反“扫荡”的胜利。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