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陈德忠:勇探敌穴 连战连捷

2019年07月12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张志龙)陈德忠,1924年出生在山东省临朐县龙岗镇(今山旺镇)大柳树沟村一贫苦农民家庭。1944年,陈德忠参加革命。解放战争时期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1950年,陈德忠随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任第229团侦察参谋。1951年3月7日,美侵略军25师渡过北汉江,向北进犯。14日,陈德忠带领侦察分队到达汉江北岸地区。他以机动灵活的阻击、伏击、偷袭等方式,不到两个月时间,毙伤、俘敌100余名,并为指挥员部署作战提供了大量宝贵情报。

1951年3月16日上午,在仁仓里北侧,陈德忠率部伏击敌人,取得歼敌16名、俘敌1名的胜利。4月10日夜,又带领侦察员涉过汉滩江,插到敌纵深15公里处的西头川,歼敌30多名,击毁敌30多辆坦克和3辆吉普车。

此后,陈德忠调任师侦察2连连长。4月17日夜,陈德忠首次带领侦察2连的同志,袭击射亭里山上之敌,连续打下3个地堡,毙伤敌兵50多名。

4月22日,侦察2连受命配合第230团出击,拔除敌据点孤岭山,并查明侧翼敌情,保证友军侧翼安全。是夜,陈德忠率领侦察兵出发。没过多久,敌人便遗尸17具狼狈溃逃,志愿军占领了孤岭山。

英雄陈德忠和他率领的侦察兵,出没在敌人的虎穴龙潭,创造了五战五捷的战斗范例。

在平、金、淮阻击战中,陈德忠率领侦察员击毁敌汽车1辆,毙敌7名,我军无一伤亡。1951年6月12日,当陈德忠率部伏击敌人时,壮烈牺牲,时年27岁。志愿军领导机关为纪念陈德忠同志对革命的卓越贡献,特追认他为“一级人民英雄”。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2日 14 版)

(责编:吴兆飞、万鹏)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