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半条被子”映初心

邹太平

2019年07月15日08: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半条被子”映初心

图为汝城县沙洲村的“半条被子”雕塑。(资料图片)

  ■特邀嘉宾:

  李 超 湖南省郴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唐中明 湖南省郴州市党史研究室主任

  朱文萍 “半条被子”故事当事人徐解秀的曾孙女、“半条被子的温度”专题陈列馆讲解员

  ■对话人:

  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陈庆林

  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在新的长征路上,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

  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为最广大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半条被子”的故事形象地阐释了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展现了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的鱼水情深。

  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而“半条被子”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真实写照,值得我们大力弘扬和传承。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并未改变。让我们随几位嘉宾一起,用“半条被子”精神砥砺初心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正因为中国共产党一心为群众着想,一心为群众谋利益,所以群众才会拥护共产党、信任共产党,愿意跟着共产党走

  记者:你曾祖母生前经常说:“一定要听党的话,跟党走,因为共产党是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分给你一半的人。”你是怎么理解这句话的?

  朱文萍:树高千尺不忘根,人行万里不忘本。“半条被子”的背后,是三位红军女战士宁可自己受苦也不让群众受苦的为民情怀,让人民群众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的初心。事实上,在当年中央红军经过汝城的短短7天时间里,我们这里发生了太多红军与群众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红军纪律严明,战士们都睡在屋檐下、空地里,在野外架锅煮饭,不仅没有乱动村民的东西,还帮助村民们打扫卫生、打柴挑水等。除了“半条被子”的故事外,我们当地现在还流传有很多关于红军的动人故事,比如“一只藤碗”“两个红薯”……正因为中国共产党一心为群众着想,一心为群众谋利益,所以像我曾祖母这样的劳苦群众才会拥护共产党、信任共产党,愿意跟着共产党走。当年汝城全县12万多人中,为红军挑担、带路、做掩护等拥军的群众就有1.5万余人,这是红军长征胜利的重要保证。

  记者:作为陈列馆的一名红色讲解员,你觉得你的工作有什么特殊意义?在讲解中,你有什么收获?

  朱文萍:小的时候,常听家里老人讲“半条被子”的故事,自己听得很感动。如今,当了红色讲解员,我从一个听故事的人变成了一个讲故事的人,可以让更多人感受到“半条被子”精神的温暖,让更多人明白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绝非是嘴上说说的,也让更多共产党员从故事中去感悟初心,传承“半条被子”精神,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到实际工作中。

  我每一次走进陈列馆,都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每一次讲这个讲了很多遍的故事,自己都会对它有更深入的理解。自陈列馆开馆以来,前来参观学习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党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来沙洲开展主题活动,追忆红色故事,寻初心之根,问使命之本,这其中也包括我们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和省长许达哲等省领导。这让我越发感受到自己作为红色讲解员所肩负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暗下决心,要把“半条被子”的故事讲得更好更生动,让更多人感悟到“半条被子”的精神力量,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好,让更多党员不忘初心。

  “半条被子”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宗旨意识的真实写照,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说到军民鱼水情深时,讲了“半条被子”的故事,如今被广为传颂。在您看来,“半条被子”的精神为何如此感人至深?

  唐中明: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共产党人这颗种子,深植于人民这块土地中,鱼水情深,生死与共,共产党与人民的关系,过去是这样,今后还会是这样。正是因为“半条被子”承载着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蕴藏着共产党人的责任使命,这个故事不但没有淹没在历史尘埃中,反而历久弥新。

  “半条被子”的精神何以感人至深?因为它是军民鱼水情的缩影。历史是一面镜子。“半条被子”的精神能在全社会引起干部群众共鸣,就在于它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生动体现了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群众路线。就在于在奋进新时代的今天,我们更加需要大力弘扬这种为民精神,并将其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

  记者:在您看来,新时代共产党员应当如何继承和弘扬“半条被子”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唐中明:当前,我们已从新的历史起点上出发,朝着新的目标,进行新的长征。在新长征路上,我们要大力弘扬“半条被子”精神。

  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讲,要继承和弘扬“半条被子”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做到与民同心,时刻牢记党的宗旨,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为民服务的理念,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人民群众携手共筑中国梦,要将“半条被子”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奉献自己的力量。要做到为民尽责,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时刻牢记自身使命,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加强党性修养和党员意识,提高自身业务素质,要将百姓的需求和困难记在心中。要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随时愿意为党和人民奉献出自己的“半条被子”。要做到为民谋利,时刻维护党的形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能只停留在喊口号上,要落实在行动上,要体现在成果上,要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真正解决人民群众困难,真正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把“半条被子”精神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方面,落实到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行动中

  记者:“半条被子”体现共产党人的为民宗旨,您认为在纪检监察工作中,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为民初心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超:一滴水可以反映太阳的光辉,一个温暖的故事能够折射出真理的源泉和力量。每一次重温“半条被子”故事,每一次到故事发生地沙洲村,内心就受到一次震撼,“半条被子”里深深藏着共产党人的初心——谁赢得了群众,谁就赢得了人心。过去如此,今天依然。

  “半条被子”里蕴含的为民初心,是纪检监察干部应该牢记和传承的。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一步步走来,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上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履行“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自觉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站稳“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政治立场,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各方面,落实到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行动中,这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责任。

  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使命,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是喊在口头上,而是要体现在行动中。首先,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惩治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低保养老、住房及物业管理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其次,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劳民伤财事情坚决处理,用心用情用力护航民生事业发展;再次,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85年前,红军女战士用“半条被子”表达对人民群众的感谢;85年后的今天,我们要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效取信于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记者:“半条被子”精神诠释了我们党“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初心和使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郴州市纪委监委如何运用好“半条被子”精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李超:郴州沙洲村是“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见证了“半条被子”精神在这里诞生、升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郴州市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充分挖掘和发挥郴州红色资源丰富优势,讲好用好“半条被子”等红色故事,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传承优良革命传统中体悟初心、践行使命。

  重点突出这样三个方面:一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二是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好地履行纪检监察职能职责。三是把学习过程变为提高党性觉悟的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各项目标任务深入落实。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