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羁绊与归来——钱学森的回国历程》出版座谈会举行

2019年07月15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13日,由中共党史出版社与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羁绊与归来:钱学森的回国历程》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羁绊与归来——钱学森的回国历程(1950-1955)》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历史学博士、研究馆员、钱学森研究专家张现民所著,是研究和反映钱学森1950年至1955年回国曲折历程的权威力作,揭开钱学森当年回国的历史谜团,真实客观地描述了钱学森在事件中的心路历程,披露钱学森从被捕到回国,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各方的反应、积极争取以及救援过程。作者以尊重历史的严肃态度,进行反复考证,以大量充分而有说服力的史料,还原了这一段史学上有一定争议的历史事实。

该书分“‘惧红’时代的来临”、“钱学森惨遭怀疑”、“灾难落在了钱学森头上”、“特米诺岛上的‘阶下囚’”、“无休止的调查、软禁与等待”、“带着心灵创伤泛舟科学苦海”、“钱学森回国与20世纪50年代中美侨民归国谈判”、“正式回国前的准备”、“从洛杉矶到北京的归国航程”及“新中国党和政府的积极救援”八个部分,讲述了钱学森回国受阻、身心倍受折磨、最后历尽艰辛顺利回国的故事。

与会专家认为,该书既有丰富的史料,又有强烈的画面感,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有扣人心弦的身临其境,是一部难得的兼具学术性、教育性和可读性的著作。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