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提高干部学习的质量

王黎锋

2019年07月15日09:01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提高干部学习的质量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1941年4月7日,张闻天在中共中央主办的党内刊物《共产党人》第17期发表题为《提高干部学习的质量》的文章。他在文章中指出,提高干部学习马列主义的质量,是干部学习的一个中心任务。

  学习,是我们党真正的“秘密”。1940年3月24日,中央书记处作出《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规定五月五日马克思诞辰日为每年的学习节。在此期间,各单位要总结全年学习情况和经验并进行奖励。张闻天撰写《提高干部学习的质量》一文,正是为了纪念五五学习节。他在文章中不仅提出提高学习质量这一重要命题,而且指出要从三个方面注重解决,即培养干部独立阅读的能力与习惯、增加各种具体的社会知识与科学知识、编辑出版中级读物及辅助读物。

  学习本身就是一种主观行为,唯有主动学习才能将理论知识转化成思想养料。张闻天认为,每个干部要养成独立阅读的能力,不要好高骛远,要把主要的学习时间放在自己阅读、自己研究上。他举例说,许多干部花费了大部分时间在讲演会、研究会上,甚至有的成了“听讲专门家”,然而结果是十分可怜的,听了二三年,还是一个一知半解、道听途说的“空头马列主义者”。提高学习的质量,不纠正上述不良倾向是不可能的。虚心一点,放下空架子,养成独立的能力与习惯,是提高学习质量的一个基本方面。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张闻天在文章中分析,只是注意马列主义抽象原则的学习,而对于学习马列主义所必须具备的知识很少注意,是使党在克服教条主义、公式主义中发生困难,是使党的策略不被灵活运用,是使党的原则指示不被具体化的很重要主观原因。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员队伍质量要高,其中学习质量是重要考量。当前,个别党员干部在学习上重“数”不重“质”,只求“做完”不求“做好”。比如,有的“不真学”,满足于读了多少文章、记了多少笔记、写了多少心得;有的“不深学”,止步于听听报告、翻翻书本、看看录像;有的“不善学”,停留于照本宣科、生搬硬套、囫囵吞枣。诸如此类形式化、碎片化、功利化的倾向,是学习没有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具体体现。党员干部要担负新时代新使命,就要时刻强化学的自觉、注重学的实效,带着问题学习、紧盯问题不放、推动问题解决,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发展的举措、改进工作的本领。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