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在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的作用







   


2019年07月17日 第A5版:读书治学【字体】 大 | 默认 | 小



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在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的作用

——重温邓小平《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骆乾

2019年07月17日08:2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在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的作用

  为了解决新时期繁荣发展文艺事业问题,1979年10月30日,中共中央召开了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邓小平在大会开幕式上作了《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明确提出了新时期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主要任务、新时期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如何发展及党如何领导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等问题,是一篇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实现伟大历史性转折的重要文献。
  新时期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主要任务
  在大会祝词中,邓小平明确提出,在社会主义新时期,“我们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发展高尚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由此出发,他认为这一重要课题给新时期社会主义事业提出了艰巨任务。
  第一,同妨碍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思想作斗争。在邓小平看来,“文革”结束后,“同心同德地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全国人民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是决定祖国命运的千秋大业”。在这个过程中,“对实现四个现代化是有利还是有害,应当成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最根本的是非标准”。他认为,文艺工作者应当同教育工作者、理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政治工作者及其他有关同志相互合作,“在意识形态领域,同各种妨碍四个现代化的思想习惯进行长期的、有效的斗争”。具体而言,要“批判剥削资产阶级思想和小生产守旧狭隘心理的影响,批判无政府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克服官僚主义”“恢复和发扬我们党和人民的革命传统,培养和树立优良的道德风尚”。
  第二,为建设高度发展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贡献。邓小平认为,文艺工作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天地十分广阔”。首先,要按照文艺属于人民的原则,在创作中充分表现我国人民勤劳勇敢、坚韧不拔,有智慧、有理想,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顾大局、守纪律的优秀品质,赞美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在同各种敌人和各种困难作斗争的过程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其次,文艺要“在描写和培养社会主义新人方面付出更大的努力,取得更丰硕的成果”。再次,通过有血有肉、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真实地反映丰富的社会生活,反映人们在各种社会关系中的本质,表现时代前进的要求和历史发展的趋势”,“努力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民,给他们以积极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最后,积极创造给人以教育和启发,得到娱乐和美的享受的作品,认真反映英雄人物和普通人们的劳动、斗争和悲欢离合。
  新时期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在大会祝词中,邓小平不仅指出了新时期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主要任务,而且就文艺工作者如何完成这一神圣使命提出了努力方向,成为新时期文艺工作者进行文艺工作的重要遵循。
  文艺工作者“要始终不渝地面向广大群众”。邓小平认为,文艺工作者应该把最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人民,因此在艺术上要精益求精,力戒粗制滥造,要认真严肃地考虑自己作品的社会效果;要与总想用各种形式搞动乱,破坏安定团结局面,违背绝大多数人利益和意愿的错误倾向作斗争;要同意识形态领域的其他工作密切配合,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强大的舆论,引导人民提高政治觉悟,认识到腐蚀人们灵魂、毒化社会空气等错误思想的危害和实质,以“团结起来,抵制、谴责和反对这些错误倾向”。
  文艺工作者要注重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创作源泉。邓小平指出,“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一切进步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就在于他们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艺术如果失去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就会枯竭。因此,他提出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地在人民的生活中汲取题材、主题、情节、语言、诗情和画意,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来哺育自己”。他特别指出:“这就是我们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道路。”
  文艺工作者要“不断丰富和提高自己的艺术表现能力”。邓小平指出,文艺工作者应当认真钻研、吸收、融化和发展古今中外艺术技巧中一切好的东西,创造出具有民族风格和时代特色的完美的艺术形式。他认为,文艺工作者只要不畏艰难、勤学苦练、勇于探索,就能攀登上艺术的高峰。
  党如何领导新时期社会主义文艺事业
  邓小平指出,要使新时期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完成上述任务,使文艺工作者完成神圣使命,必须坚持党对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领导。
  在基本原则上,要继续坚持毛泽东提出的文艺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的方针,在艺术创作上提倡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自由发展,在艺术理论上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的自由讨论;在正确的创作思想的指导下,文艺题材和表现手法要日益丰富多彩,敢于创新;要防止和克服单调刻板、机械划一的公式化概念化倾向。
  在领导机制上,“各级党委都要领导好文艺工作”。邓小平认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不是发号施令,不是要求文学艺术从属于临时的、具体的、直接的政治任务”,“而是根据文学艺术的特征和发展规律,帮助文艺工作者获得条件来不断繁荣文学艺术事业,提高文学艺术水平”。他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帮助文艺工作者继续解放思想,从各个方面保证文艺工作者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党的领导者要抛弃衙门作风,在文艺创作、文艺批评领域的行政命令必须废止,要同文艺工作者平等地交换意见,党员作家要以自己的创作成果团结和吸引广大文艺工作者一起前进;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要横加干涉文艺工作者写什么和怎样写。
  在人才培养上,“必须十分重视文艺人才的培养”。邓小平认为,当前杰出的文艺工作者太少了,这种状况与新时期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迫切要求极不适应,“我们不仅要从思想上,而且要从工作制度上创造有利于杰出人才涌现和成长的必要条件”。他指出,老一代文艺工作者要在发现和培养青年文艺工作者方面负起重要责任,“应当热情帮助并严格要求他们,使他们既不脱离生活,又能在思想上、艺术上不断进步。中年文艺工作者是我们文艺队伍的骨干力量,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2016年11月,他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再次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在此情形下,重温邓小平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这篇祝词,对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度重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重要意义不言自明。

(责编:曹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