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传承红色基因 庆祝建党98周年

延安革命纪念馆走进两河口村

苏丽娜

2019年07月18日09:59    来源:延安纪念馆宣教部

 

 

传承红色基因,庆祝建党98周年

——延安革命纪念馆走进两河口村

 

 

了解历史,尊重历史,让文物活起来,让红色历史文化走进千家万户是社会的主基调,也是文博工作者努力的方向。一直以来延安革命纪念馆致力于开展红色文化“七进”活动,坚持将红色革命文化深入基层,坚持将文物的神秘面纱揭开,坚持把最直观、最通俗的文物故事讲给公众。让文化下乡,让文物“旅行”。

 

 

 

两河口村位于川口乡政府以南11公里处,辖两河口、白峁、罗家沟3个村民小组,现有209户716人,党员55名。全村总流域面积17.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846亩,退耕地面积3172亩。全村主导产业以苹果为主,果园面积1000亩。2017年人均纯收入6300元。2018年现有贫困户2户3人,属贫困村。

 

 

"颂党恩牢记使命,念党情不忘初心"

 

 

九十八载光辉路,不忘初心再出发。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积极开展红色文化“七进”活动,展示新时期文博人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2019年7月17日,延安革命纪念馆走进川口乡两河口村,开展了"颂党恩牢记使命,念党情不忘初心"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建党98周年诗歌朗诵会。讲述延安故事,弘扬延安精神,为两河口村送去一场文化盛宴。

 

争当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和红色精神的传承者,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延安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张莎深情朗诵《入党申请书》,并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为人民服务》这一著名演讲,既是一篇悼念革命战士的沉痛祭文,更是一篇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宣言。延安革命纪念馆张静讲解《为人民服务的典范——张思德》。

 

 

 

芳华青春与坚毅情怀共同飞驰,延安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赵文惠演绎舞蹈《绒花》,舞出了峥嵘岁月里不朽的革命精神和绚烂无比的火花,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延安革命纪念馆张艳讲解《实事求是》,号召大家践行延安精神,改变工作作风努力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

 


 

这首歌赋予了我们最真的感受,坚定了我们执着的求索。延安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张乐蒙讲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激励我们战胜风雨驶过漩涡,引导我们踏浪前行热情似火,活动在大家铿锵有力的齐声合唱中圆满结束。

 

 

本次诗歌朗诵会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从南湖的红船讲到腾飞的中国,从深情缅怀革命先烈到赞颂党的光辉历程,把厚重的革命历史文化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达给群众,把红色文化实实在在送到群众的家门口去,让精品文化通过现场宣讲、舞蹈表演、诗歌朗诵、入党宣言等多种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展示了博物馆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延安革命纪念馆讲解员们声情并茂的讲解赢得了阵阵掌声。川口乡党委书记杨树虎对活动十分赞赏,并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对于川口乡两河口村的文化素质、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这场特别的诗歌朗诵盛宴。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丰富两河口村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不仅是对红色革命文化的传承,也是对未来社会文明的畅想。用声音让文物"活"起来,让流动博物馆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延安革命纪念馆以“七进”为载体,以服务大众为宗旨,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庆祝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真正做到让文物说话,讲文物故事,为文博事业的发展增添一笔革命历史文化色彩。作为我馆的一项长期系列开展的品牌社教活动,延安革命纪念馆会将流动博物馆送到更多的学校、社区、企业及军营等处,让更多的群体了解红色革命的发展历史,享受到更多的“文化为民、文化惠民”项目。

 

 

本次诗歌朗诵会主题突出,内容深刻,对提高博物馆人的文化素养、增强集体凝聚力和加强职工的思想教育都具有积极作用。通过此次的“文化下乡”活动,不仅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同时也将扶贫工作与社会教育相结合,提升人文素质的同时也更好的宣传了延安精神。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