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华野部队消灭“忠义救国军”

贾晓明

2019年07月18日08: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华野部队消灭“忠义救国军”

  1946年8月,解放军华中野战军部队撤出江苏海安后,国民党军判断“共军大势已去”,即分兵对泰州、海安、李堡以南一线进行“清剿”,在西起扬州,东至海边的150公里地段上,摆开了一条“长蛇阵”。解放军华野主力经两周休整后,于8月10日向李堡进发,急行军25余公里,傍晚到达李堡外围,趁国民党军整编第二十一师新编第七旅旅部及一个团和第一跂五旅旅部及一个团换防之机,突然对李堡发起攻击,激战一夜,于11日晨全歼两股敌人。

  李堡一战后,国民党军加强了点线防御,以图确保其占领地区,同时积极准备北犯淮安、淮阴。解放军华中野战军首长根据中央指示,一面调整建制,整顿组织,补充兵员,进行思想教育和休整;一面研究敌情,制定新的作战方案,决心歼灭丁堰、林梓地区战斗力较弱的交警总队,打乱敌人部署,粉碎敌人北犯两淮的企图。具体部署是:趁如皋丁堰、林梓国民党军兵力薄弱之机,以第一师攻丁堰,第六师攻林梓,第七纵队佯攻海安。

  林梓守敌为交警第十一总队第一大队和一个保安团。敌交警总队,在日本投降前称“忠义救国军”。但它既不“忠”,又不“义”,更不“救国”抗日,而是专门对付抗日根据地军民。日本投降后,被改编为国民党交通警察总队,名义上属交通部,负责“维护交通”,实际上归军统指挥,专门对公路沿线解放区进行“清剿”。这支队伍虽然不是国民党的正规军,但接受过美国教官和国民党军统的“合作训练”,全员美械装备,拥有大量先进的轻机枪、卡宾枪、火箭筒。

  8月16日,王必成和江渭清受领华中野战军首长赋予的战斗任务后,立即召集会议,研究第六师的作战方案。他们决定在友邻第一师攻歼丁堰守敌的同时,以第十八旅一部攻歼林梓守敌以及附近敌“清剿”机构和地方武装;以第十六旅主力进入林梓西场地区,准备阻击南通出援之敌,并相机夺取白蒲;另以一个团配合第1军分区武装围攻黄桥。预定21日晚发起攻击。

  21日下午,全师部队进行了战斗动员,指战员十分高兴,都希望多缴美国武器,换换自己的装备。17时,部队按计划向林梓开进。

  当晚9点半,解放军五十四团由东、南、北三个方向同时向林梓发起攻击。

  当攻击部队接近敌约40米时,遭到敌人短兵器的猛烈射击,前进受阻。五十四团于22日1时和3时又连续组织两次攻击,攻占镇北边的一个大碉堡。东、南面仍无进展,与敌形成对峙状态。拂晓,经审问俘虏和询问从林梓逃出来的群众,查明守敌原来有两个交警大队。21日下午,敌交警第七总队第三大队由如皋到达林梓,准备与第十一总队第一大队换防,等于突然增加了一个大队的兵力。解放军同时还了解到,敌人防御工事是外面强、中间弱,最强点是东南三个大碉堡群;交警队矛盾多,指挥不统一。

  解放军第十八旅根据新的情况,当即停止进攻,决定增加兵力,调整部署,集中全旅的兵力和武器,采取四面包围、重点突破、穿插分割的战术,攻取林梓。

  为达到速决全歼的目的,王必成又调第十六旅第四十七团和两个炮兵连支援第十八旅,并和该旅及主攻部队的指挥员到现场进行勘察,改变了原来的主攻点,集中兵力在粮行和东南方向上实施突破。攻击前,在通扬河上架起了一座浮桥,并准备了各种攻击器材。

  22日14时,解放军再次发起攻击。首先集中炮兵实施火力急袭,并用抵近平射的方法,摧毁了敌人依托的几个大碉堡和对我威胁最大的土木质发射点。接着,各突破地段上集中起来的轻重机枪一齐开火,直接掩护第一梯队向敌人发起进攻。解放军部署四个团,先后突破了敌人防御,攻歼了多处之敌,把敌人压缩在三元宫和石板桥。

  这时,见敌人军心已乱,解放军攻击部队立即展开政治攻势,进行战场喊话,敌人纷纷缴械投降,少数敌人跳河逃跑,均被我军击毙在河里。

  战至16时,敌交警2个大队和1个保安团共2200余人,被解放军华野第六师全歼。与此同时,丁堰之敌被歼灭,战斗胜利结束。华中野战军不仅缴获了大批美式自动火器武装了自己,而且打开了西进的大门,为下一步插入敌人心脏作战创造了条件。

(责编:曹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