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三十军在敌人眼皮底下造船

2019年07月18日08: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红三十军在敌人眼皮底下造船

  1935年春,为策应红一方面军的行动,红四方面军决定发起嘉陵江战役。嘉陵江两岸山峦耸立,水深流急,为阻止红军西渡,国民党军部署重兵防守,并掠走了江上所有船只。强渡嘉陵江,先决条件是短期内至少造出70条船。红四方面军首长决定将造船地点选在王渡场。这里与主渡口塔子山只有15公里,中间隔一座山,山脊后还有个宽敞的平坝子,是个隐蔽造船的好地方。

  红三十军220余人组建了工兵连,专门承担造船任务,同时依托地方苏维埃政府,组织150多名木工,背着干粮、带着工具,集中到王渡场参加造船。为了便于组织指挥,红三十军政委李先念搬到离造船地点不远的村子住下,一有空就往工地上指导。

  在李先念的指挥下,地方苏维埃政府出面组织各地出人出力,踊跃支援红军造船。四乡的铁匠汇集王渡场,支起几座铁匠炉,利用收集来的废钢烂铁,打造出大大小小的销钉、抓钉。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建造,75条俗称“毛蜂壳”的木船打造完成。此船长约4.7米,双桨安在后面,一人划船即可,小巧灵活,每条船可容纳一个班的战士。

  抢渡嘉陵江的船只准备就绪,徐向前命令,红三十军在塔子山地区强渡嘉陵江,然后直插剑阁、剑门关方向。总部炮兵营置于塔子山顶,掩护红三十军强渡。

  3月28日21时许,江上轻雾弥漫,正是渡江的好时机。李先念指挥红三十军八十八师二六三团的两个营迅速登上木船,向西岸疾进,突击队行进到离西岸50米处被敌哨兵发觉,敌机枪和排炮响了起来,塔子山的红军炮兵立即还击。离江岸20多米时,红军战士弃船涉水,杀声震天,突破嘉陵江天险,全歼了守敌一个营,随后又击退了南北两翼敌人的反扑,占领敌沿江防区。29日拂晓,红八十八师第二梯队两个团渡江登岸,分两路攻占了东青场。

  红三十一军、红九军也跟进渡过嘉陵江,西岸川军防线崩溃。红四方面军乘势攻占阆中、剑阁、南部、昭化4座县城和军事要地剑门关。1935年5月,三十军一部由岷江地区西进,迎接中共中央。6月,红四方面军部队同红一方面军胜利会师。

(责编:曹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