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邓军长被俘现形记

陆仁

2019年07月18日08: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邓军长被俘现形记

  陈官庄战役是1948年12月至1949年1月在淮海战役第二、第三阶段人民解放军对国民党军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村落攻坚作战。1948年12月4日,人民解放军将杜聿明部包围于以陈官庄为中心的南北只有5000米、东西不过1万米的狭小区域内。1949年1月6日,华东野战军15个纵队和冀鲁豫军区两个独立旅向被围敌军发起总攻,至10日下午,全歼国民党军第二、第十三兵团共26万余人,杜聿明被俘,淮海战役至此结束。

  10日拂晓,陈官庄一带枪声渐稀,战斗已近尾声,这时有一股敌人向王白楼村村南逃去。解放军骑兵连战士陆尤富等发觉后紧紧追赶,逃命的敌人见无法摆脱解放军的追击,一个高大的家伙趁天色尚黑,独自离队,向相反方向跑去。陆尤富看得真切,在后面让战友追赶其他敌人,自己紧追单独逃窜的敌人。前面的敌人跑了一阵,见无法摆脱,就丢下了一支先进的汤姆森冲锋枪。陆尤富很想捡枪,但又怕对方跑了,于是仍然紧紧追赶。对方见状,又丢下一支崭新的左轮手枪,陆尤富认为,有这么先进武器的绝不是一般士兵,于是奋力追击。结果追得对方喘不上气,只好原地投降。

  陆尤富把枪对准对方喊:“赶快把枪交出来!”只见对方急得喊道:“我不是送你两条枪了吗?我没有枪啦,没有枪啦!”陆尤富看他戴着士兵帽子,却穿着卡叽布军装和高统皮鞋,举着两手,两条腿不住地抖。于是问他是干什么的,对方回答:“优待啊,优待啊!我是个上士。”陆尤富把“上士”原路押回,拾起两条枪,交给后边的同志,自己又继续去追击其他逃敌。

  这时,“上士”见陆尤富走了,就开始对押送他的战士李振亚“套近乎”。只见他从衣服里不易察觉的地方摸出几张大面额的金圆券,交给李振亚,想让战士们放他走。遭到拒绝后,他以为对方嫌少,又摘下一个大金戒指,试探着说:“同志,这是金戒指,你要吗?”结果又被李振亚严正拒绝了。

  “上士”被送到庄上后,李振亚汇报了一路上“上士”的表现。解放军有关同志立即讯问,“上士”只好交待说自己是“特务长”,同时不住地往俘虏堆里看,用湖南口音的粤语说是找他的“广东老乡”,又对解放军战士们说渴得不行了,然后还从地上抓起一把雪就往嘴里塞,企图不再回答问题。解放军随即对他进行了仔细的搜查,终于找到了一张名片,上面印着“陆军第九十六师师长兼第一快速纵队司令邓军林”。再经俘虏确认,“特务长”无可抵赖,只好说:“这就是我。”

  但实际上,他还是向解放军隐瞒了身份。结果被查出,其官职是国民党七十军代理军长。原来,七十军军长高吉人负伤后化装潜逃,任命邓军林代理指挥部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邓军林认真接受改造,于1963年4月9日获特赦。

(责编:曹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