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万余件物证无声的控诉:走进佳木斯市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

张长虹

2019年07月18日09:4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万余件物证无声的控诉

“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遒劲的一幅白底黑字,在走廊的尽头冲击着我们的视线。在7月7日“卢沟桥事变”发生82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到来前一天,“守初心担使命重走抗联路”报道小分队一行走进佳木斯市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炮轰卢沟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82年后的这一天,我们重温那段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抗战岁月,看抗战14年,中国人民如何付出重大牺牲赢得胜利。

这是一个令人震撼的陈列,这是一次令人悲愤的参观。实物,还是实物,日军侵华罪行铁证如山。明晃晃的日军侵华作战地图,记载累累“战绩”的日本《朝日新闻》报纸,炫耀杀害中国军人和百姓的照片……一件件、一幅幅,触目惊心。

佳木斯市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所有展品均遴选自佳木斯市退休干部、市抗战研究会会长宋金和40余年来呕心沥血收集到的日军侵华罪证。

宋金和的少年时代是在新中国成立不久的上世纪50年代度过的,那时,他最喜欢听学校请来的战斗英模给同学们讲他们的事迹和战争故事。长大后他有意识地开始收集日军侵华时遗留东北的罪证物品。特别是在退休后,他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日军侵华罪证的征集、整理及东北抗联历史的研究上。现已收集日军侵华罪证藏品万余件。抗联后代彭施鲁将军子女彭越关、彭幼平,李兆麟的女儿张卓娅等都曾作为特邀嘉宾参观过这个陈列馆。

参观者纷纷留言说,这个陈列馆的展品不仅数量极为丰富,而且是最原始、最有价值的日军侵华直接物证,对中国抗战史研究、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研究都很有意义。

展品无言,却最有力地揭露了日军侵华的历史真相,也展示了佳木斯地区作为东北地区抗日斗争主战场及东北抗联发源地,开展的可歌可泣的斗争史实,教育后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