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战斗英雄王银虎——只身俘敌一个团

海砚

2019年07月21日09:4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只身俘敌一个团

“战斗英雄王银虎,机智勇敢斗敌顽,一人俘虏一个团,川康大地美名传!”这首歌谣唱的是解放战争中一个传奇故事。

1949年4月,第二野战军渡过长江挥戈南下,挺进西南,去解放川康大地。重庆解放后,国民党残部退守成都,随时准备逃往西康。为斩断敌人退路,某部七连连长王银虎所在部队以夜行近80公里的急行军速度,向四川邛崃疾进。王银虎率领七连担负部队先遣连的任务。

河流山川在夜色中被连队远远甩在身后,邛崃渐渐在望了。此时部队急行军一天一夜,干部战士疲惫到了极点。王银虎想,无论如何也要坚持住,不能让敌人从自己的面前跑掉。于是,他动员全连说:“同志们,我们七连为人民立功的时候到了,只要我们再坚持一下,就能堵住敌人的退路,歼灭敌人!”在他的鼓动下,全连官兵一口气追出十几里地,终于追上了敌人,并堵住了敌人的退路,双方展开了激烈的战斗。

夜幕渐渐降临,在夜色的掩护下,王银虎带领全连向守敌摸去。在将要接近敌人工事时,王银虎果断地命令部队走向公路,大模大样向敌人阵地走去。他冲着敌人喊道:“你们的战斗力太差了,胡司令叫我们来换防,快叫你们连长来!”敌人被喊声弄懵了,搞不清是怎么回事。王银虎趁机一挥手,战士们冲了上去,解除了敌人阵地警戒的武装。这时敌人连长从梦中惊醒,跑了过来,对王银虎喝道:“你怎么搞的,我没有接到上级命令,你们是哪部分的?”王银虎用枪抵住敌连长的后腰厉声喝道:“我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快下命令叫你的人投降!”就这样,一个连的敌人全部当了俘虏。经过连续的追击作战,七连严重减员。王银虎留下一部分战士看守俘虏,自己带领余下的30名战士向敌城摸去。进城之前,他又留下18名战士在城外守候,防止敌人逃窜,自己带领12名战士进城。他们用手榴弹炸开城门并打退敌人一次次拦截,紧追向城内溃逃的敌军。这时城内枪声大作,被枪声从梦中惊醒的敌人也不知道来了多少解放军,到处放枪,一片混乱。

王银虎乘敌人混乱之机,冲到了敌指挥部所在的大门附近,向院子里扔了两颗手榴弹,并借着爆炸烟幕的掩护冲进院子,厉声喝道:“快缴枪!你们被包围了,缴枪不杀!”院里的敌人战战兢兢地举起了双手。面前的敌人究竟有多少,王银虎自己也搞不清楚。他问一个俘虏:“你们还有多少人?”俘虏答:“一个团。”王银虎想,敌众我寡不能和敌人硬拼,要拖住敌人,等打散的战士和后续部队赶到。于是,他站在院里一处高台上对敌人进行了宣传喊话。这时,敌群里走出了一名敌军官,他到王银虎面前胆怯地问道:“你们是哪一部分的?来了多少人?”王银虎答道:“我们是刘伯承将军的部队,光包围你们的就3个军!”王银虎晃了一下手榴弹冲着敌军官说:“快下命令投降!再抵抗我就叫部队打进来了。”敌军官连忙说:“不要打了,不要打,我们缴枪!我们全团15个连全部投降!”王银虎想,这么多敌人自己只一个,绝不能叫敌人看出破绽,他向外喊道:“通信员。赶快去和司号员联络,通知部队不要打了,敌人要缴枪!”正在这时,司号员恰好赶到,急忙吹起了军号。军号在夜空中回荡,失去联络的战士们闻声立即靠拢过来。就这样,敌人一个团的兵力一个不剩,全都乖乖当了俘虏。

(责编:任佳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