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送给陕北公学的两件“礼物”

席军良

2019年07月22日07:5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毛泽东送给陕北公学的两件“礼物”

  1937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创办陕北公学。陕北公学简称“陕公”,是我们党根据抗战形势创办的一所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学校。陕公的办学时间很短,但毛泽东为其办学和发展给予了极大关心和支持,先后十多次到陕公讲话,其中“两件礼物”的故事就是源自他在陕公的第六次讲话。
  1938年4月1日,陕公举行第二期开学典礼。毛泽东参加典礼并发表讲话说:中国共产党对于今天的开学是很高兴的,因此,我很光荣地代表中国共产党欢迎各位同志。像那天我说过的,你们不为升官发财,而且,准备着或者正在准备着牺牲生命参加抗战。你们这样的一千五六百人,为什么不到别处去,而到这里来呢?我想是由于你们对共产党的信仰,如果不是中共中央在这里,你们不会来的。
  面对学员,毛泽东讲道:今天陕公开学,我应当送点礼物。但是,我没有多少东西,只能送你们两件礼物。第一件,是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第二件,是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我的礼物就是这两件,好不好,你们再想一想。我想是有用处的,只要我们有一个一致的政治方向,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而且坚持这一方向和作风,就可能把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就能战胜日本帝国主义。
  历史和事实证明,毛泽东送给陕公的两件“礼物”,也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的两件法宝。今天,我们要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两件“礼物”仍是鞭策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奋斗者的法宝。
  (摘自2019年6月4日《人民日报》,原标题为《两件“礼物”》)

 

(责编:曹淼、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