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连载(7)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亲自到火车站最后接的人是谁?

2019年07月23日08: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17日,新政协筹备会在中南海勤政殿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距6月中旬召开的第一次筹备会全体会议已经过去了3个月,基本完成了预期的筹备任务,有126位筹备委员出席了这次会议。

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周恩来代表常委会向会议报告了3个月来的筹备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1)关于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各单位名单。(2)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案)》。(3)关于起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和拟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国歌两项工作尚未完成,常务委员会提议把这两项工作移交给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并由原来负责该两项工作的两个小组向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主席团提出报告。全体会议一致批准了常委会的报告,并原则通过常委会提出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案)》;同意将起草大会宣言和拟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歌、国徽两项工作移交给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并向大会主席团提出报告的提议;通过常委会提出的大会主席团及秘书长名单。会议决定,将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正式定名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中国人民政协。

只等大会开幕了,大家突然感觉很放松。18日晚上,正好是星期天,北平党政军各群众团体设宴欢迎到达北平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代表们。宴会选在瀛台大殿举行,这里曾是戊戌变法后光绪皇帝被囚禁的地方。

席间,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和华北军区司令员兼北平市长聂荣臻致欢迎词。接着,由郭沫若代表到会的全体政协代表致答谢词,并带领全场一致起立,举杯祝毛主席健康,祝政协会议圆满成功。

宴会上,与毛泽东坐“第一桌”的有何香凝、陈嘉庚、司徒美堂、陈叔通、许德珩、郭沫若、李立三等人。席间,毛泽东谈笑风生,不断为老人们夹菜敬酒。他说:“我们这一桌什么人都齐了:有无产阶级李立三,有无党派民主人士、文学家郭沫若,有民主教授许德珩,有工商界前清翰林陈叔通,还有妇女界廖夫人及华侨两老人,这是统一战线的胜利。”

19日,秋高气爽,毛泽东又潇洒地带着一行人游览天坛公园去了。这一天,他邀请了老乡程潜、李明扬、陈明仁同游天坛,刘伯承、陈毅、粟裕作陪。毛泽东一行的车队在天坛回音壁前停下,先行下车的毛泽东亲自把程潜扶下车来,然后对大家说:“这几天,大家一面商量开好这次大会,一面访亲会友,你们辛苦了,以后大会开幕,那就更紧张得不得了,所以今天我钻了一个空子,请大家来这个地方,无非是调剂一下生活,喘口气嘛!”听毛泽东这么一说,大家都轻松地笑了。看到毛泽东和大家那么高兴,摄影师徐冰随性冒出一句:“主席,我给你们在祈年殿合个影吧?”毛泽东高兴地接受了这个请求。

照完后,毛泽东还特意从人群中召唤陈明仁:“子良将军,来来来,我们两个单独照个相。”

“这……”陈明仁感到意外。这可是在东北战场上唯一让林彪吃过苦头的人啊。

“主席请你,你就莫装斯文了。”陈毅调侃道,并把陈明仁推到毛泽东身边。陈明仁恭敬地站在毛泽东右边,俩人照了个双人半身像。

毛泽东对他的这两位湖南老乡还是情有独钟的。9月4日,毛泽东函告周恩来、聂荣臻:“程潜九月二日抵汉,四日由汉动身来平,请即令铁道部注意沿途保护照料,不可疏忽。问准到平时刻,请周组织一批人去欢迎,并先备好住处。”周恩来当即提出具体安排计划送毛泽东阅后,即交聂荣臻办理。

7日晚10时,程潜到达北平,毛泽东、朱德、周恩来、林伯渠、董必武、李济深、郭沫若等100多人到车站迎接。毛泽东迎上前去,握住程潜的手,非常高兴地说:“颂公,别来无恙?一路上劳累了。”他又指着前来迎接的人们说:“你看,老朋友们、你的学生、部下都在恭候你啊!”程潜激动得眼睛湿润了,连声说:“谢谢!谢谢!”

9月8日晚上,毛泽东为程潜设宴洗尘,周恩来、朱德、刘少奇、陈毅、陈叔通等出席作陪。席间,毛泽东等与程潜亲切交谈,追述往事。毛泽东感慨地说:“20多年来,我是有家归不得,也见不了思念的乡亲。蒋介石把我逼成流浪汉,走南串北,全靠这一双好脚板,几乎踏遍了半个中国。”沉思了一会儿,毛泽东接着说:“我们这个民族真是多灾多难啊!经过八年浴血抗战,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也过不成太平日子。阴险的美帝国主义存心让蒋介石吃掉我们。我们是被迫打了四年内战,打出了一个新中国,真是人心所向啊。”

程潜被亲情感动着,也被革命的共产党人感动着,他说:“我作为国民党的一个元老,在大革命以后,对蒋介石是有看法的。抗战胜利了,但我对中国的前途怀有疑虑,甚至有些悲观。辽沈、淮海战役以后,国民党大势已成定局,使我看到了希望。平津战役中傅作义和后来我们所选择的道路,都是历史的必然。……”程潜站起来举杯敬酒:“今朝承蒙润之兄盛情厚待,我深感受之有愧。不过,尚望在我有生之年,愿随各位为建设祖国、造福人民做些事情。”

毛泽东又动情地说:“颂云兄,你为家乡人民做了一件好事,免了一场战祸,现在我们才好谈谈家乡,谈谈往事,享受这种欢乐。”毛泽东再次举杯:“你们立了功,向你们祝贺,向你们致敬。”

毛泽东对陈明仁也是厚爱有加。9月5日,毛泽东致电在长沙的陈明仁:“吾兄参加新政协已获筹委会通过,倘能命驾,极表欢迎。”同时,毛泽东又嘱咐周恩来等,让聂荣臻等一定要去车站迎接。10日,陈明仁到北平时,北平市市长聂荣臻等到车站迎接。

和陈明仁照完合影后,毛泽东又嘱咐他洗50打照片,分赠故旧亲朋。

再有一天多就要开筹备建国的大会了,此刻,毛泽东一定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一起涌上心头,感慨万千,借天坛寄天下情,携乡亲抒家乡情!

 

(责编:曹淼、任佳晖)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