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密集的炮火,燃着了山上的野草、树木,烈焰蔓延,浓烟滚滚,熏得战士睁不开眼,透不过气。这时,敌人借着浓烟烈火,冲上山顶。战士们纷纷端起刺刀,与敌人展开肉搏,敌人节节败退。

孙祖伏击战

孙志华

2019年07月27日14:28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孙祖伏击战

孙祖,是沂南县西南部的一个小镇,处于西北-东南走向的山峪中,北依荆山,南靠九子峰。九子峰海拔236米,有9个山头相连并峙。峪底地势平坦,孙祖河经村前东流。这一带地形隐蔽,成为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驻地。1940年春,八路军第一纵队司令部驻孙祖南4里处的东高庄,大众日报社驻孙祖西南5里处的西高庄,山东分局党校驻孙祖西北的东铁峪。

1940年3月15日,沂水、莒县、朱位、东里店、铜井等据点的日军300多人、伪军200多人,向孙祖一带根据地进犯,企图偷袭八路军纵队领导机关,捣毁抗日民主政权,掠夺群众财物,实行所谓“以战养战”。

八路军第一纵队司令员徐向前抓住战机,决定歼灭来犯之敌,亲自指挥作战部署。此次参战部队有山东纵队第二支队、纵队警卫团及地方武装等,还有到此护送黄金的于得水率领的胶东第五支队交通营,也参加了战斗。

徐向前指出:“敌人这次的行动路线是过荆山,经孙祖,穿九子峰,继续向南。你们要把主力放在九子峰,给敌人以迎头痛击。敌人受挫后,必然强攻,你们要坚守阵地,给以狠狠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被打下去之后,定会退守孙祖,你们要集中优势兵力,乘胜追击。这时,敌人就会顺着来路逃窜,埋伏在荆山的警卫团要断其后路。一定要在这里把它彻底消灭!”部署完毕,孙继先等率山东纵队第二支队飞速赶往孙祖,其他各部也迅速进入阵地。

3月16日拂晓,敌人在抢劫了孙祖西北的代庄、大平一带后,经西铁峪向孙祖进犯。行进到九子峰下时,埋伏在九子峰上的第二支队九连战士迅速运动到山下,突然给敌人以猛烈袭击。敌人慌了,人马乱作一团,四处奔逃。

这时,埋伏在周围几个小岭上的战士,一齐开火。霎时,枪声大作,火光四起,手榴弹密集地投向敌群炸响。敌人迫不得已,只好就地组织进攻,他们兵分两部,一部在大路附近找到一块隐蔽地反抗;另一部冒险过河,占领河南岸一带山岭。

双方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在伏击部队的猛烈射击下,敌人血肉横飞,许多被打死的骡马也横倒在沙滩上。敌人不敢恋战,迅速收拢人马,妄图从西南方向冲开缺口逃脱。

见此情况,孙继先赶快命令一连即刻从南山脚下迂回到敌人后面,又命令二连迅速占领北面的小山,堵住敌人的退路。凶恶的敌人见无路可走,不得不掉转回头,再次抢夺九子峰,妄图冲破包围圈。

守卫在九子峰西头的九连指战员,沉着等待。当冲来的敌人离阵地只有30米左右时,曲连长紧握拳头喊了声:“打!”随即,枪声、手榴弹爆炸声和战士们的怒吼声交织在一起,在烟雾弥漫中,敌人倒下一片。

敌人不甘心失败,在激烈的炮火掩护下,接二连三地往上冲。当敌人将要冲上山头,九连战士枪上刺刀准备与敌肉搏时,敌人一颗炮弹打来,曲连长身负重伤倒在血泊中。几个战士赶忙要架他下火线,他坚决不肯,强忍剧痛,吃力地坐起来,指挥战士与敌人搏斗。先后打退了敌人的七次进攻,守住了阵地。

时近中午,纵队司令部参谋处长罗舜初来到前沿阵地,了解战斗情况和兵力部署,慰问指战员,并指出:“今天下午还会有场恶战,你们只要能坚持到黄昏,就可以全线出击。”

下午1时,敌人集中了所有兵力,更加疯狂地反扑。密集的炮火,燃着了山上的野草、树木,烈焰蔓延,浓烟滚滚,熏得战士睁不开眼,透不过气。这时,敌人借着浓烟烈火,冲上山顶。战士们纷纷端起刺刀,与敌人展开肉搏,敌人节节败退。指导员孙秀泉喊了声:“同志们,杀啊!”带头冲下山去,追歼敌人,不幸被敌人的子弹穿透胸膛,壮烈牺牲。

黄昏时分,徐向前下达了全歼敌人的命令,战士们如虎添翼,冲下山来。坚守在九子峰的三连一排排长李前仁,带头冲进山坡下敌人占据的一间小屋。这时敌人已退守到这一带壕沟,李前仁迅速带领几个战士迂回到壕沟左侧,沿山坡摸下去,只见一伙敌人正在逃窜,他赶忙掏出手榴弹掷了过去,手榴弹一颗接一颗地爆炸,敌人发疯似的嚎叫着转回身来,机枪、步枪一齐扫来,李前仁冒着敌人的枪弹,端着刺刀扑上去,接连刺倒了几个鬼子。当他拔出刺刀正要继续往前冲时,不料身负重伤,倒在血泊中,壮烈牺牲。

入夜,八路军数次冲入敌人阵地,与敌展开白刃血战。日军死伤惨重,被迫退入孙祖固守待援,八路军又将孙祖团团围住。17日夜,八路军发起攻击,残敌支持不住,便大肆放火,烧民房20余间,将沿途抢劫的粮食、财物全部销毁,遂拼命向北逃窜。敌人逃出不远,便遭到我纵队警卫团和地方武装的伏击,大部被歼。八路军趁铜井敌伪据点空虚,又一举收复铜井。

战斗中,孙祖附近的抗日民众自动组织起担架队、运输队、情报队,送茶送饭,送情报,运伤员。战斗打响后,西高庄的拥军模范胡大娘仍坐在门口纹丝不乱地烧着茶水。有人劝她赶快避开,她却坚定地说:“我走了还行吗,前线的同志没有水喝,怎么能打胜仗呢!”她坚持把水烧开,冒着枪林弹雨,提着水壶给战士们送水。

此战,击毙日军指挥官小林及炮兵中尉队长以下120余人,击伤70余人,俘伪军11人;缴获小车60余辆,军马5匹,大盖枪20余支,及其他军用物品一宗。八路军有110名指战员牺牲、负伤。

战后,中共山东分局和八路军第一纵队在孙祖召开祝捷大会,山东分局书记朱瑞、第一纵队司令员徐向前、山东纵队政委黎玉及群众团体代表在会上讲了话。各界人士及广大群众踊跃慰问参战部队,《大众日报》发表了庆祝孙祖战斗胜利的社论。

1940年6月,徐向前奉命回延安,八路军山东纵队的名义随即恢复使用并指挥其所属部队。1941年1月,八路军第一纵队番号被撤销。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