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八路军新四军的英雄主义

朱德

2019年07月30日08: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八路军新四军的英雄主义

  新英雄主义是新时代新社会的产物,是和共产党的领导分不开的,只有具备共产主义的高尚品质和伟大气魄,才能具有彻底的革命观点和群众观点,才能开展英雄主义运动。一切自私自利的剥削阶级,都没有勇气面向革命,面向群众,不知埋没与葬送了几多的真正英雄,反而使许多的吃人的毒虫,披上了“英雄”的外衣。而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切人们都可在为革命为群众的事业中,尽量发挥自己的天才、知识和创造性,在革命事业的宝库中,放进自己更多的力量和更大的成就,而所有杰出的群众英雄,也都会被赏识,被表扬,和伟大的革命事业一起永垂不朽。

  八路军新四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军队,具有一切条件来开展新英雄主义运动。因此,虽然我们过去有意识地开展部队中的英雄主义运动作得很不够,但是我们部队仍然创造了许多史无前例的英雄主义事迹,涌现出许多出类拔萃的新的英雄。战斗、生产、团结群众是目前各部队的三大主要任务,也就是我军英雄主义活动的三个主要战场。在战斗方面,如著名的平型关大捷、阳明堡火烧敌机、使敌人胆寒的百团大战、狼牙山五勇士的跳崖殉国、坚守马城村的全排壮烈牺牲、黄烟洞的保卫战、淮北全连八十二人全部殉国的刘老庄战斗、南北岱崮的坚守、韩略村的伏击、甄家庄的歼灭战,无一不是我军指战员的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这种英雄主义气概,也同样表现在生产战线上,陕甘宁边区的留守部队,去年把二十万六千亩的荒山变成了良田,收粮食三万一千石,今年更计划生产粮食十万石,做到衣食全部自给,不让老百姓供给一粒米一寸布和一文钱。前方的部队虽在紧张的战斗环境中,也已经搞起生产的热潮,部队中的劳动英雄以及兼战斗英雄的劳动英雄,在前后方都是层见叠出的。在拥政爱民、团结群众的工作中也出现了无数动人的范例,大批的积极分子走在前面。在他们的影响下,大家从实际教育中,懂得了老百姓是军队的父母、军队与政府的正确关系,并从实际行动中证明爱护人民与爱护政府真能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这些战斗、生产和群众工作中大批积极分子的榜样,不仅推动了部队里的中坚分子,而且也推动了落后分子,由他们所领导的群众运动的展开,就使得我军各方面的工作得到巨大的进步,造成了崭新的面貌。

  如果要问部队中的共产党员应该怎样?共产党员的党性表现在哪里?我说就在战斗、生产和群众工作三个方面的英雄主义,三个方面的模范作用。只有共产党所领导的共产党员在其中起模范作用的我八路军新四军里,才能开展新的英雄主义运动,使部队更加坚强与巩固,成为“无敌于天下”的人民军队。

  但是,在过去,我们的连队工作中不是也时常号召大家要起模范作用吗?为什么效果不大呢?为什么同一个人这件事情上模范而那件事情上就不模范,昨天模范而今天又不模范呢?重要的就在于我们没有把新英雄主义运动当做一种推进工作、培养干部和教育群众的重要办法,没有郑重地有系统地去进行这个工作。因而,对于开展新英雄主义运动的重要意义和应该注意的地方,还有加以解释的必要。

  第一、新英雄主义运动是群众性的运动。需要在正确的工作方向的指导下,为争取实现目前可能实现的目标,发动人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展开普遍的革命同志的友谊竞赛,形成一种勇往直前的风气,造成一种热火朝天的运动,使人人积极而愉快地为革命战争贡献出更大的力量。只有把全体群众发动起来,投入实现某种具体任务的浪潮中,才能表现出群众的伟大力量,和从群众中涌现出无数的英雄,如果没有把群众发动起来,工作还停留在少数人的身上,则即使能造出几个突出的人物,其作用和意义也是很少的。

  第二、这是一个团结群众、培养干部的重要方法。需要作领导工作的同志,在群众运动中,以最关切的态度对待自己的部下,很细心地研究与了解他们,很殷勤地栽培他们;当他们需扶助的时候,就去帮助他们;当他们表现几次成绩的时候,就去奖励他们,提拔他们上进。只有这种关切的态度,才能发现群众中的英雄,培养出很好的干部。有了这批积极分子,就有了团结群众的核心,在他们的影响下,使全体群众更积极地行动起来,因而这是一件很精细周到的工作,决不是官僚主义的态度,或者不慎重的乱加表扬乱加打击的态度所能担负起来的。

  第三、这是教育群众的重要方法,也是进行部队政治工作的重要方法。以群众所最熟悉的和最钦佩的群众英雄及其事业来教育群众,以群众英雄的好榜样号召大家前进,这就打破了教条主义的空谈,使教育产生出力量。在我们革命的军队中,人人都有蓬勃的上进心,领导者的责任就在于发扬与引导这种上进心,使之为革命战斗而努力,这就决定了我们部队的教育方法,重要的是拿出好的榜样教育与鼓励群众,而不是消极的申斥或近于恫吓的责备。如果能使人积极上进、向前面看齐,我们的工作就会大踏步地前进,而在前进的道路上,就会把一些坏的倾向克服掉。因而,我们更应该运用这种方法,使之成为提高民族觉悟的一个有计划的经常的工作,成为我们进行部队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

  ——选自朱德《革命前辈谈修养》(中国青年出版社)

(责编:曹淼、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