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昆 顺义第一位共产党员

2019年07月30日08:4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李昆 顺义第一位共产党员

  李昆是顺义加入共产党最早的人,也是为党的事业牺牲最早的顺义人。他生于1886年,顺义北门外北兴村人。其父以剃头为生,迁居到马坡镇向阳村。因家庭生活困苦,十一二岁的李昆就到怀柔一家杂货铺学徒,他不甘忍受屈辱的生活,不到两年,又到北京一家外国人开办的升昌铁厂做工。期间,李昆积极参加工人运动。在工人、学生举行反帝、反封建的爱国大游行和罢课斗争中,他担任联络员、纠察员、保卫员等职务。1924年,李昆同本厂先进工人一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李昆一边在升昌铁厂做工,一边参加党领导的北京总工会的工作。白天干活,晚上到总工会的秘密地点进行革命活动,学习革命理论,研究开展工人运动,参加各种宣传活动,保护被敌人侦缉的革命者,救济失业的工人。他还依托总工会,在附近工厂的工人中开展革命工作,发展了一批工人运动骨干分子。

  1926年,“三·一八”惨案后,白色恐怖笼罩北方,以李大钊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北方区委被迫避入东交民巷苏联大使馆西院兵营。李昆等党员、团员被调入北方区委内工作,李昆担任了工人支部书记。

  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突然袭击了苏联大使馆,逮捕了以李大钊为首的共产党人和革命者60多人,包括李昆在内。李昆在狱中同李大钊一样,受尽敌人种种酷刑折磨,始终没有屈服,表现出对党的忠诚和崇高的革命气节。4月28日,军阀不顾全国人民和社会舆论的谴责,杀害了李大钊及李昆等20位革命者,李昆时年40岁。

  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稿

(责编:曹淼、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