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色中华》中记载的第一次“八一”建军节庆祝活动

郑学富

2019年08月01日08: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红色中华》中记载的第一次“八一”建军节庆祝活动

  1931年12月11日,《红色中华》在江西瑞金创刊。初为中央工农民主政府机关报,自第50期起,改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工农民主政府、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合办的中央机关报。1933年8月4日,《红色中华》生动详尽地报道了在中央苏区举行的“八一”建军节庆祝活动。今日读来,当时苏区军民开展的集会、游行、晚会等活动,仍然栩栩如生地展现在眼前。

  从7月30日晚,第一次“八一”建军节庆祝活动就已经开始。当晚,工农剧社举行了纪念“八一”晚会,表演了歌舞和话剧《谁的罪恶》等节目。因为预料到群众必然很多,工农剧社就发了入场券,用以维持会场秩序。但到了下午5时,观众如潮水般涌来,一些没有票的人“甚至从花窗洞里将用后的入场券偷运出去,可见观众的踊跃了。”

  8月1日早晨4点,中革军委举行阅兵式。《红色中华》报道当时的场景说:当天,“到处都是火把。一块盆地———我们的炮兵场上,璨灿的照耀着无数的几千烛光那样明亮的火把。从四面,沿着河边,依着田阡,静悄悄来了我们的队伍。虽然在黑夜,依然走得很迅速,很沉着,仿佛坦克车似的无坚不摧的技术,正是我们红色战士夜行军的特长。大约还只是上午4点钟,东方仅仅显鱼肚色的时候,我们的阅兵式便开始了”。受阅部队、赤卫队、少先队员们排着整齐的队列,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在震天撼地的礼炮声中,在悠扬激昂的军乐声中,三位阅兵员策马而行,检阅长达600余米的红军队列,红军指战员以注目礼相迎,欢呼声、口号声响彻云霄。接着是阅兵员致词和红色战士们的誓词。“主席读一句。成千累万的红色战士呼应着,像一个人一样。”据记载,《中国工农红军誓词》的内容为:(一)我们是工农的儿子,自愿来当红军,完成苏维埃给我们的任务,为着工农解放奋斗到底;(二)我们是红色军人,要保证自己和同志们绝对遵守和服从苏维埃的一切法令,以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做模范,努力学习政治、军事,爱护工农的利益和自己的武装,使它不遭损失和窃夺;(三)我们是苏维埃柱石,誓以我们的血与肉发展民族革命战争,实行土地革命,推翻国民党,保障苏维埃,打倒帝国主义,争取中国解放,武装保护苏维埃完成革命,为社会主义前途斗争;(四)现在敌人正在大举进攻,我们要团结一致,拿着刺刀和枪炮与敌决一死战,拿我们头脑(颅)和热血,换得苏维埃新中国;(五)我们为着阶级利益,遵守革命纪律,服从上级命令,如若违反不遵守,甘受革命纪律制裁,愿听同志指斥。

  在阅兵式上,中革军委向刚刚成立的工人师(中央警卫师)授予军旗,向红军学校授予校旗,向有特别战绩的红军指战员授予红星奖章。“这时太阳已经从地平线上升起来了,当党、团、政府、工会的各代表作了简短的、激昂的训词以后,参加阅兵式的队伍举行分列式。庞大的队伍一行行的,在阅兵台前面通过,大炮、机关枪、花机关、自动步枪张着黑漆的枪口正是准对着帝国主义、国民党的,红色战士一面呼着口号,一面向阅兵员行着注目礼,他们的目光仿佛十分恳切的宣着誓:‘我们愿意为苏维埃流最后一滴血!’”整个分列式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才结束,战士的脚步“像潮水一般的澎湃奔腾”。当“红光已经照遍大地,新战士已经像潮水一般的涌进红军中去了。”

  同日,红军各部队以打胜仗的实际行动迎接第一个建军节。据《红色中华》报道,红军东线前线和南线前线分别击退国民党军的进攻,缴获大批枪支弹药,占领了连城,向“八一”建军节献上一份“厚礼”。此外,红军学校在“八一”节前夕举行了纪念“八一”军事体育竞赛活动,竞赛项目有投掷铁球、手榴弹,通过障碍物;当时的政治保卫局、瑞金县苏维埃政府还组织了足球队,参加了红军学校的球类运动。

(责编:曹淼、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