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要对得起这份荣誉!”──访90岁高龄的老战士史德山

2019年08月02日08:2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我要对得起这份荣誉!”

“史大爷您好,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又是您老的生日,我们专程给您老祝寿来了!”昨天中午,红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和双环邨街道干部把一个特制的大蛋糕送到90岁高龄的老战士史德山家中。精神矍铄、身体矫健的史德山老人非常激动,对党和政府给予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的老战士无微不至的关怀,连连表示衷心感谢。

说起8月1日的生日来,史德山老人笑着告诉记者,“其实,小时候,我的具体生日是哪天自己也不知道。”原来,老人13岁时就是孤儿了,每天过着流浪儿的生活,15岁时在大街上被日本人抓去东北做劳工。1945年8月,摆脱日本人奴役的史德山参加东北人民自治军,后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了光明大道。为纪念这一难忘的日子,他把自己的生日明确定在“八一”建军节这天。

走上革命道路的史德山,跟着部队从沈阳打到海南岛,先后参加了解放沈阳、四平、辽阳、锦州、辽西、天津、广州和海南岛等重大战役,先后立大功2次、小功3次。记者发现,史德山老人卧室墙上悬挂的一件军服上衣佩戴着9枚军功章。“攻打辽阳时,为了炸毁敌人据守的城墙,在我之前已有3位战友相继牺牲了,还没有完成任务,4人小组里就剩我一人了。眼瞅冲锋时间快到了,不等连长发令,我抱起炸药包就冲上去了,敌人的机枪子弹扫射过来,我的小腿立时血肉开花,顾不上疼痛,我继续往上冲,终于将城墙炸出个大窟窿,后面早已按捺不住的大批战友哗地一下就冲进城去……”史德山老人一边动情讲述战争的残酷,一边撸起裤腿给记者看小腿上深凹的枪伤痕迹。

从小在天津红桥区长大的史德山老人,走南闯北多年后又回到红桥定居。1990年从天津天宝工贸集团公司离休,老人赋闲在家不愿呆着,主动要求到刚刚组建的居委会参加工作,被推选担任居委会支部委员。这些年来,他参与并看着佳园东里社区一点点发展变美起来。

“记得刚搬来时,周围全是野草洼地,荒凉得很。一晃都住了30年了。先是通了自来水,接着通了燃气,后又通了暖气。”老人感慨地说,“这儿就是我家乡,我很爱这里的一草一木。”他对街道组织的清脏治乱行动非常支持,当社区居委会要求居民配合清理私搭乱建时,他二话不说,第一个带头把自家在一楼窗外搭建的储藏家什的小屋拆掉,周围邻居看到后纷纷主动拆除清理了各自搭建的楼外屋棚或堆放的杂物。“您看现在,这小区干干净净、有花有草,环境建设得多好啊,周围配套服务设施什么都有,生活方便极了。”

史德山老人住的是一个小三室,没有厅,与小儿子一家同居生活空间显得很局促,但是他很知足。“比起那些为祖国解放牺牲的战友来,我感到自己太幸福了。”老人几十年来从不居功自傲,从不向党组织和政府提条件,他很骄傲地说,“别看我年龄大了,可我耳不聋,眼不花,记忆力还很好。”他每天坚持看报、听广播,积极参加街道居委会组织老干部、老党员、老同志的一些学习或公益活动,一方面丰富自己的日常生活,另一方面了解掌握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确保思想不落伍。如今,在双环邨街佳园东里社区,谁见了史德山老人都挑大拇指。

“活着就要多做好事。现在年龄大了,老伴儿又患脑梗卧床不起需要照顾,我也干不了什么大事了,那就从身边生活中点滴小事做起,带头发挥一名革命老战士、老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史德山老人坚定地说,只有这样才能不忘初心,才能对得起党和政府给予自己的荣誉。(记者 何会文)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