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白乙化的《备忘录》

桂星星

2019年08月02日08: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白乙化的《备忘录》

图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收藏的白乙化《备忘录》手稿(部分)。

  这是抗日烈士白乙化生前的《备忘录》手稿,长7.3厘米,宽13厘米,散页,记录了白乙化在工作和学习中的点滴感悟与收获,不仅是晋察冀军区步兵第10团(即冀热察挺进军第10团)发展历程的见证,而且是执行冀热察挺进军“发展平北”战略的重要物证。1990年,该手稿由原晋察冀军区第10团政委吴涛的夫人耿真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2012年,被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白乙化(1911年—1941年),辽宁省辽阳县石场峪村人。因他好穿白衣,指挥作战灵活机动,而且乳名为“小龙”,人称“小白龙”。1929年考入北平中国大学预科,其间,他阅读了《共产党宣言》等大量进步书籍,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白乙化回到老家辽阳,以教书为掩护,积极联络革命志士,组织抗日先锋队。1939年初,白乙化按照党组织的安排,率抗日先锋队挺进平西,很快成为插在华北地区敌后的一把尖刀。不久,抗日民族先锋队与冀东抗日联军整编为华北人民抗日联军,白乙化任副司令员。

  1939年底,抗日联军改编为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10团,白乙化任团长。改编后他即率部参加了粉碎日军对平西抗日根据地十路围攻的战役,屡次击败日军。

  1940年4月,白乙化率部具体贯彻执行“巩固平西,坚持冀东,开辟平北”战略计划中开辟平北根据地的任务,组建丰(宁)滦(平)密(云)联合县。1941年2月初,白乙化被任命为平北军分区副司令员。赴任前,他接到滦平县日伪讨伐队向根据地扑来的情报,为了尽快歼灭这股敌人,白乙化立即做好战斗部署,在密云马营西山一带对敌进行伏击。在这次战斗中,白乙化不幸中弹牺牲,为祖国的民族解放战争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如他生前所说:“如能死在抗战杀敌的战场上,余愿得偿矣!”

  在《备忘录》中,白乙化写道:“面向群众,组织工农成分革命者,坚苦的干,整理革命习惯,建(健)全自己影响旁人。破除太平观念,积极每天工作,战略的内线防卫战,外线的进攻战,农民等组织要靠长期抗战来摧毁敌人,退却是为了培养抗战力量,以武力夺取最后胜利,为了反攻的准备……”“战术的胜利,可以促诚(成)战略的胜利,战略的胜利,也可以促诚(成)战术的胜利,巩固部队是保障战斗的胜利。组织各级组织,严密检查督促,上级替下级负责,干部在党内生活及政治生活的重要。在伟大中坚苦学习,诚恳学习,虚心接受同志的批评……”从这些笔记中,我们能够看出白乙化不仅是一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中国共产党员,还是一名立场坚定,工作认真,善于学习的军事领导。

  白乙化牺牲后,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发表了《告全军同志书》,对白乙化给予了高度评价:“他的牺牲不但是八路军挺进军的损失,而且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一个很大损失!损失了一个有丰富军事经验的优秀指挥员,损失了一个有着长期斗争历史的坚强的党的干部,损失了一个曾为民族独立而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民族英雄”。

  斯人已去,精神长存。白乙化不畏牺牲的斗争精神,以及炽热的爱国情怀,将永远铭刻在人民的心中。

  (桂星星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责编:曹淼、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