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耄耋老兵追忆战斗岁月

孟兴

2019年08月06日08:1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耄耋老兵追忆战斗岁月

追忆战场峥嵘岁月,畅谈军民鱼水情深。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上周,在第92个“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家住滨海新区和谐园的耄耋老兵褚书明迎来了自己的第71个建军节。

立功证明书、纪念章、戎装照以及闪亮的“光荣之家”牌子,褚书明的屋中随处可见他从战斗岁月一路走来留下的印记。“现在退役军人越来越受到重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褚书明说。

“70年前的今天,我正在湖南参加剿匪战斗。”2019年8月1日建军节当天,已经90周岁的褚书明端坐在家里的沙发上,和家人一边观看庆祝“八一”建军节的电视节目,一边给孙辈们讲起了自己年轻时的峥嵘岁月。褚书明是塘沽新城镇营房村人,1948年10月,年仅19岁的他在东北入伍,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机枪连,成为一名重机枪手。“当年刚入伍没多久,就加入了战斗,当时我们分三批,趁着夜色秘密行军,走到天津军粮城才缓过神,我人生中参加的第一场战斗就在‘家门口’。”1948年11月东北解放,褚书明随野战军入关,但他当时不知道,等待他的战场就在家乡,也就是后来历史上著名的平津战役。

“打天津、困北京、卡塘沽,解放塘沽战役最难打。水多、沟多、地雷多。”褚书明回忆,当时战斗打响后,是他给部队带的路。“因为没有粮食,大家头一天饿着肚子睡的觉。我还记得当时我们从西沽刚过河,头顶的飞机就投下了炸弹。”褚书明告诉记者,关于战场上的画面他已经记得不太清楚了,但他清晰地记得,1949年初解放塘沽后,他碰巧和部队一起在家乡过的春节,大家扭了三天大秧歌。

1949年塘沽解放后,在新河驻扎两个月的褚书明告别亲人,随第四野战军自华北南下。“在湖北沙市,我们一个团对战国民党一个军,伤亡不计其数。我是重机枪手,掩护部队前进过程中,被冲上来的敌军用刺刀刺进左小腿、大腿等处,随后大部队赶上来,成功将敌人打退。”当时,褚书明和战友都是简单绑一下伤口,就跟着部队继续走。如今,左小腿内侧约20厘米长的伤疤还清晰可见。褚书明的女儿告诉记者,每当阴天下雨,老人都要默默忍受腰腿的疼痛。

褚书明继续回忆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湖南的衡宝战役,我们一个师对战对方一个军,最困难的时候被七八个师的兵力包围,最后还是在增援部队的帮助下取得了胜利。那个时候,四五个人从千余人的围困中突围,五六天吃不上饭是常事,一天一夜走280里路,现在说出来可能都没人相信。”

1954年9月,褚书明因在暴雨训练中感染风寒住院,也因此领命退伍,转业后被安排到大连橡胶厂工作,后来因为工厂效益等原因,褚书明主动跟领导要求回乡务农。“我当过兵,不能给组织添麻烦,所以我就带头回到了老家新城镇。”褚书明说。无论是在大连工厂上班还是回乡务农,60多年来,褚书明从未向部队、政府提过任何要求,始终勤勤恳恳踏实本分地作着自己的贡献。

如今,小区的很多邻居只知道他是一名90岁高龄的健硕老人,只有泛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兼第四野战军立功证明书》和已经有了锈迹的解放华北纪念章、解放华中南战役纪念章和解放全中国纪念章,见证了褚书明年轻时为了新中国解放英勇奋战的峥嵘岁月。

(责编:王珂园、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