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费一枪,红军打下沔阳

2019年08月06日08:45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不费一枪,红军打下沔阳

1930年5月,红六军一枪未发,占领沔阳县城,留下了载入史册的光辉战绩。

攻占沔城不费一枪一弹

仙桃沔城回族镇下关街37号,一处普通民房,挂着“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军部”的牌匾。

“军部遗址曾多次拆建,原屋已不存在。”7月23日,仙桃市史志研究中心工作人员曹金良介绍,红六军攻打沔城后,将军部设于此。眼下的房屋是上世纪80年代重建。

1930年2月,红军独立第一师在监利汪家桥改编为红六军,孙德清、邝继勋先后任军长。红六军成立后,利用国民党桂系十八军调赴前线、沔阳兵力空虚之机,挥师向潜江、沔阳进发。4月底,东荆河以南的沔阳辖区变成一片赤区。

1930年5月11日,红六军北上攻打沔阳县城,国民党沔阳县长周道南及保卫团副团总汪步青无力抵抗,带领县警备队和县政府官吏及劣绅向沔西仓皇逃窜。红军一枪不发便占领了沔城。

5月13日,邝继勋率红六军和沔阳县赤卫队200余人,兵分三路:一路走竹货街,一路走油榨湾,一路走龙华山,向沔北重镇仙桃分进合击。此时,仙桃只有一支保安队,仅百余人,被红军迅速击溃。

当年7月,红六军攻克公安,与转战湘鄂边的红四军胜利会师,湘鄂边、洪湖两个根据地连成一片。7月7日,红四军更名为红二军,红二、六军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贺龙任总指挥。

200多个苏维埃政权诞生

1930年7月,沔阳县第一次工农兵贫民代表大会在峰口召开,600多名代表参加,选举产生沔阳县苏维埃政府。

7月28日,国民党沔阳当局组建的反动武装组织北极会网罗会众近5000人,渡过东荆河进犯峰口。贺龙令红六军第十七师迎头痛击,北极会溃逃,段德昌指挥红军猛追,沔阳县委书记栩栩带领游击队、赤卫队夹击,号称“刀枪不入”的北极会在沔阳覆灭。

为了彻底消灭苏区内的白点,10月5日,贺龙、邓中夏率红二军团,北上攻取仙桃。6日,收复沔城。7日,攻占仙桃镇。国民党军不战退过汉江,与红军夹河相峙。

沔阳县苏维埃政府从峰口迁至沔城,办公处设在今沔城回族镇红花堤街60号。“贺龙在此办公。百日后,又迁峰口。”牌匾上,寥寥数语,印证那段激烈胶着的战火岁月。

苏维埃运动在沔阳如火如荼。至1930年秋,全县党组织发展到15个区委,建立乡苏维埃政府200多个。1930年9月24日,湘鄂西特委和湘鄂西苏维埃政府、军委成立,标志着以沔阳县洪湖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正式建成。

18名战士献身“红军坝”

7月24日,位于仙桃沙湖镇彭台村的红军坝纪念碑,碑顶的五角星熠熠生辉。

1931年夏,长江中下游发生百年未遇的大水灾。7月,蒋介石发动第三次“围剿”,悍然实施“水淹苏区”的毒计。国民党军掘开上车湾江堤,致使监利、沔阳、汉川、江陵之苏区一片汪洋。

为了战胜水灾并保卫苏区,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领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10月,在丰乐、红土两垸之间,红军与赤卫队员、群众并肩作战,修筑一条拦洪大坝。筑坝期间,红军多次打退国民党小股部队的骚扰,詹重亮、许光斌等18位红军战士牺牲。

26天的日夜苦战,15里长的堤坝筑成。为缅怀红军战士,百姓将此坝命名为“红军坝”。

1932年6月,蒋介石发动10余万兵力围攻湘鄂西苏区。9月,红军主力被迫撤离,湘鄂西革命根据地被敌侵占。撤离时,1000余名沔阳籍战士跟随贺龙,游击到湘鄂川黔边,后来参加了长征。(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王乐 王国琴)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