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林伯渠开荒种地

杲学军

2019年08月08日08: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林伯渠开荒种地

  从1937年到1948年,林伯渠一直担任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他十分注意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建设,用了极大的精力去抓生产。

  1942年底和1943年初,陕甘宁边区军民在中共中央的号召下,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林伯渠积极动员军民投身大生产运动,鼓励大家不断总结经验,创造更大的成绩,并且强调领导要以身作则,带领大家努力干。此外,他还深入基层,到边区的志丹、安塞等县农村进行实际调查,广泛倾听了群众的意见,了解农民的生活、愿望和要求。根据掌握的材料和情况,他写了《农村十日》一文,号召边区军民向好的劳动者看齐,争当生产斗争中的英雄。

  林伯渠不仅领导边区生产,更以实际行动成为边区大生产运动的带头人之一。虽然工作繁忙,他还是挤出时间,在延安南川开了一片荒地,每天工作后,他总是扛着农具前往他开垦的土地,在那里种上谷物和蔬菜,并持续锄草、施肥、浇水,做到精细管理。有个农民见林伯渠经常在大清早提着箩筐拣粪,非常感动,就领着儿子挑了两担粪倒在林老的粪堆上。林伯渠见到后表示感谢,但拒绝了农民父子的好意。1944年,林伯渠还亲自拟定了个人生产节约计划,主要内容是:一、从农业生产上,完成细粮二石交粮食局(用变工合作方法);二、收集废纸交建设厅;三、自1944年1月25日起戒绝吸外来纸烟;四、今年的棉衣、单衣、衬衣、鞋袜、被褥、手巾、肥皂,完全不要公家供给。林伯渠还特意写了一首自题生产节约的诗:

  待客开水不装烟,领得衣被用三年。

  淡巴菰一亩公粮交,糖萝卜二分私费赡。

  施肥锄草自动手,整旧如新不花钱。

  发动男耕和女织,广辟草莱增良田。

  边区子弟多精壮,变工扎工唐将班。

  由于林伯渠坚持的精耕细作,管理有方,他那块地里的作物长势喜人,连年获得好收成,南瓜重达40斤,并完成了个人生产任务。1944年,林伯渠去西安、重庆开展工作,前后约半年多时间,影响了生产任务的完成。回到延安后的第二天,他就开始道歉,这件事使他身边的同志深受教育,至今还广为传颂。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