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25军军魂——吴焕先

2019年08月08日09:10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图文:红25军军魂——吴焕先

吴焕先,1907年生于黄安县四角曹门村(今属河南省新县),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黄麻起义,参与创建鄂豫皖苏区和红25军。1934年11月,率红25军长征,领导开辟鄂豫陕苏区,先后任中共鄂豫陕省委副书记、代理书记。1935年7月率部继续长征,同年8月在甘肃泾川县四坡村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28岁。

2009年9月14日,他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1932年10月,第四次反“围剿”失利,红四方面军主力西征。11月30日,鄂豫皖省委决定重建红25军,吴焕先任军长。在此后两年多艰苦的游击战争中,红25军经常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吴焕先平时同战士谈心,讲革命道理,战时身先士卒,使全体指战员们始终斗志高昂。

1934年11月,吴焕先任红25军政委,率部长征,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1935年7月,得悉中央红军北上动向后,吴焕先当即决定率红25军北出秦岭,西征甘肃,牵制了川、陕、甘边境大量国民党军,从战略上有力配合了党中央和中央红军的北上行动。部队经过少数民族聚集地时,吴焕先制定了一系列民族政策,亲自拜访清真寺,深受当地群众拥护。

1935年8月21日,红25军在泾川县四坡村渡河,刚过一半,河水陡涨,军部机关直属队及担任后卫任务的第223团被阻于北岸,遭到千余敌人的猛烈攻击。这时,红25军过河部队难以回援,后卫部队背水作战,形势极为不利。吴焕先大喊:“不要慌!”立即带人抢占制高点,从侧翼夹击敌人,扭转了战局。就在这时,吴焕先被敌人冷枪击中胸部,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8岁。

噩耗传出,战友们极度悲愤,高喊“为政委报仇!”纷纷冲向敌阵展开肉搏。最后,将残敌全部击毙。

红25军痛失政委,全军悲恸。战斗结束后,副军长徐海东满怀悲痛和对亲密战友的崇敬之情,端来一盆清水,亲自为吴焕先擦洗,换上一套新军装。在安葬了吴焕先后,红25军又踏上长征路,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记者 王兵 通讯员 毛红平)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