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一生最危险的”时刻,他挺身迎敌……

2019年08月11日08:3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周恩来“一生最危险的”时刻,他挺身迎敌……

在陕西省甘泉县石门初级中学,设有一个“陈友才班”,而陈友才的事迹还被写入这所中学的德育教育校本教材。

史云楼正在给大家讲解。新华网盛瑞丽摄

陈友才何许人也?带着好奇,记者采访了中共甘泉县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档案局原局长史云楼。

“周恩来总理曾两次为陈友才落泪……”每每谈及陈友才,史云楼总有一分冲动,恨不得像放电影一样,还原那场周恩来同志“一生最危险的”时刻。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开辟了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举国抗战的新局面。1937年春,周恩来作为中共全权代表,前往杭州同蒋介石、张冲等人进行第二次国共合作的谈判。4月25日,周恩来再率代表团从陕西延安出发,前往南京同国民党代表张冲谈判红军改编相关问题。

与周恩来同车出发的,还有红军总司令部副总参谋长张云逸、军委参谋处负责人孔石泉、周恩来随从副官陈友才、4名警卫员、1名记者以及警卫班战士,共计25人。司机和周恩来坐在驾驶室,其余同志坐在车厢里。

这天,延安阳光灿烂、春风和煦。车行50里,来到甘泉县崂山北麓一处隘口。此地山围三面,形如簸箕,树密林深,素少人烟。这会儿,四下都静悄悄的。

突然,前方传来“啪”地一响。“什么声?”坐在车厢前方的陈友才反应机警。

“像是鞭子响。”“这里是高山密林,怎么会有人放羊呢?”

就在说话间,子弹像雨点一样打在了车厢上!枪声如雷四起,密集而猛烈,孤零零行驶在山间小路上的卡车,此刻像一个活靶子,成为四面八方子弹的共同目标。

狡猾凶残的敌人,首先用排子枪对准司机一阵猛射,司机身中数弹,倒在方向盘上,车胎也被枪林弹雨打穿。“靶子”不动了,无遮无挡地停在道路上。

“掩护周副主席!”警卫战士们一刻也未停顿,迅即展开战斗。周恩来沉着镇定,跳出驾驶室,反身伏在前轮后侧,指挥战士们反击。

走过长征、给毛泽东当过警卫员的陈友才机敏过人,战斗经验丰富,他看清了敌人的部署和火力,命令警卫员掩护周恩来向没有敌人的右方树林撤退。

陈友才站在车厢前。他双腿被打断,不知身上已中了几弹。刚才瞄准周恩来和张云逸的枪口,此时都转了向,一齐朝陈友才射去。

原来,陈友才那天穿着西服,打着领带,头戴礼帽,脚蹬长靴,让敌人误以为他就是周恩来。

这位周恩来的随从副官,早已准备好用自己的身躯和生命,为周恩来预备一副坚固的挡箭牌!此刻,陈友才明白敌人错认他为攻击目标。他学着周恩来的口音,愈发沉着地指挥战斗,以断腿支撑着身体挺立,顽强地用肉体之躯吸引着敌人的火力。

“赶快突围,摆脱敌人。”周恩来低声下命令。可因敌众我寡,兵力悬殊,最终,陈友才与20名战士倒在血泊中,壮烈牺牲。

敌人扑了上来。他们狂叫着“活捉周恩来”,冲到卡车旁。他们从倒地的陈友才衣袋里,搜出写有“周恩来”亲笔签名的名片,认定这便是他们的目标,丧心病狂地在陈友才的躯体上连捅20多刀,一旁浸透鲜血的毛毯都被刀捅得面目全非。

这伙敌人是由国民党内企图破坏国共二次合作的顽固派操纵的土匪,有130多人。他们处心积虑妄图破坏延安苏区的党和群众组织,暗杀党政领袖。1937年和1938年春,我保安机关先后捕获了这伙匪徒,予以处决。

而陈友才等21位战士的英勇牺牲,为周恩来、张云逸、孔石泉和一名警卫战士成功突围赢得了宝贵的战机。周恩来脱险后,毅然再行前去与国民党代表谈判合作事宜,为停止内战、全面抗日作出巨大贡献。

周恩来崂山遇险处。新华网盛瑞丽摄

“周恩来为陈友才落过两次泪。一次是周恩来看到沾满陈友才鲜血的毛毯时,流下了热泪。”史云楼说,“另一次是1973年6月9日,周恩来陪同外宾到延安,询问陈友才等烈士墓在什么地方,要去祭扫。当听说陈友才等烈士的墓没能保存下来时,周恩来又一次落泪了。他说,陈友才同志死得很英勇。我一生遇过多次危险,但最危险的就是这一次。要把牺牲的同志姓名搞清楚,将他们请进烈士陵园,给他们立个碑!”

烈士不朽,精神永存。作为德育教育校本教材编者之一的史云楼说,“陈友才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将在一代代孩子心中播下种子,烈士将真正在孩子们心中永垂不朽”。(王若辰、盛瑞丽)

(责编:高巍、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