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长缨终缚苍龙

记者  史鹏飞  周小苑  许  晴

2019年08月13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六盘山“红军小道”。
  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摄

如果说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那么六盘山就是革命的胜利之山。

六盘山地处宁陕甘交界,是中央红军长征经过的最后一座高山,因沟壑纵横,山势险要,须经六重盘道才能登顶,因此得名。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在毛泽东等人率领下,经过艰苦斗争,于7日经宁夏隆德县,翻越六盘山。

为阻止中央红军北上,敌人调重兵在六盘山一带重重设防。当时,中央红军前有围困,后有追兵,情势严重,环境险恶。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临危不惧,运筹帷幄、指挥若定。

7日早晨,毛泽东等人向青石嘴方向急行。恰在此时,敌军运输物资的两个连,正在青石嘴休整,挡住红军前路。毛泽东获悉后,当即部署突袭青石嘴,一举消灭敌人。

在六盘山上,回顾长征艰难历程,展望革命光明前景,毛泽东即兴吟咏了一首《长征谣》:“天高云淡,望断南归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同志们,屈指行程已二万!同志们,屈指行程已二万!六盘山呀山高峰,赤旗漫卷西风。今日得着长缨,同志们,何时缚住苍龙?同志们,何时缚住苍龙?”这便是后来名扬四海的《清平乐·六盘山》一词的雏形。

10月19日,红军翻过六盘山后,到达陕北吴起镇。不久,与红十五军团胜利会师。后来,上海《解放日报》发表了毛泽东以《长征谣》修改创作的《清平乐·六盘山》。

新中国建立,红飘带映红六盘大地,长缨终于缚住苍龙。1959年,北京人民大会堂落成,大会堂给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安排了会议厅,要求各自布置。当时许多同志提出,宁夏厅应首先悬挂毛泽东创作的词篇《清平乐·六盘山》,而且最好请毛泽东亲笔书写。

据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接待部经理邓彩润介绍,经董必武沟通联系,1961年9月8日,毛泽东亲笔书写了《清平乐·六盘山》一词。“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如今,这幅倾注毛主席深情的手迹被镌刻在贺兰石板上,行云流水、铁画银钩、刚劲有力,悬挂于人民大会堂宁夏厅内,向世人展示红军将士不畏艰险、敢于斗争、终成伟业的革命豪情。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13日 02 版)

(责编:王珂园、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