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王昆:防空英雄 叱咤海天 

2019年08月13日07: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58年10月21日,全国人民慰问团来到了福建前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来到机场,亲自为海军航空兵官兵演出。战斗英雄王昆默默地走上了战斗值班岗位,把看演出的机会让给其他同志。

  就在这一天上午11时6分,国民党军飞机来犯,担负战斗值班任务的王昆带领3名战友紧急驾机起飞迎敌。当飞机飞到10500米的高空时,王昆的飞机突然失控,倾斜下坠。

  僚机田怀春紧急向王昆呼唤,但只见他的飞机机头稍稍拉起,接着又猛向下栽。

  田怀春驾机赶到王昆的飞机侧面,隔空望见王昆倒在座舱里,已经昏迷不醒。田怀春急了,赶忙用明语呼叫:“王副团长,王昆,你拉起机头,拉起机头!”

  地面指挥所也紧急呼叫:“王昆,拉起来,拉起来!”

  然而,多年的胃溃疡病,在这次紧急起飞后突然发作,剧烈的疼痛使王昆昏迷了过去,再也没有醒来。

  跌落,跌落,飞机急速下跌,战友们在痛苦地呼叫着。但是,年仅27岁的王昆却什么也听不见了,福建屏南县的高山密林承接了这位对祖国忠诚的儿子!

  王昆,吉林舒兰人,1931年12月出生,1947年5月入伍,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飞行员、中队长、大队长、副团长等职。

  1950年,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只飞行过80多小时,驾驶米格—15喷气式战斗机才不过20个小时的王昆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击落敌机3架,击伤2架,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战士荣誉勋章1枚,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多次。

  击落、击伤号称世界上第一流的战斗机,首开“海空雄鹰团”空战纪录,中朝联合空军司令部、政治部为王昆记了一等功。

  朝鲜停战后,国民党军队在我国东南沿海频繁袭扰。此时,王昆随部队转到海军航空兵,进驻浙东,同国民党空军展开了争夺海上制空权的斗争。

  在福建前线的一次空战中,他指挥一个中队紧急升空,一举击伤国民党军F—86飞机2架,粉碎了敌人趁我海军航空兵立足未稳前来袭扰的图谋。(据新华社电 记者黎云)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13日 14 版)

(责编:曹淼、万鹏)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