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声霹雳耀天宇——探寻万安暴动领导人曾天宇的红色足迹

本报记者 朱 力 卞 晔 文 /图

2019年08月13日09:06    来源:江西文明网

原标题:一声霹雳耀天宇

曾天宇和妻子王宇仁合影

万安暴动行动委员会旧址

曾天宇牺牲处

他,去了,但他的事迹仍流传在人民中间;

他,去了,但他的英灵仍活在人民的心上。

然而,他去的太早,以致后人对他的名字也许感到陌生;

我,一个跟随他的战士,多么希望有朝一日,

有人给他著书立传,让他的精神一代传一代!

这是一位参加“霹雳一声建起苏维埃政府”的万安暴动的战士遗留下的诗,诗中的“他”便是万安暴动领导人、江西早期革命活动家曾天宇烈士。通过采访、翻阅党史资料,记者得以走近曾天宇这个人物,细细探寻这位英烈的革命历程和传奇事迹。

立志让农民有自己的田地

“曾天宇是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虽出身于农村富有阶级,但他能背叛自己的阶级,站在农村受地主老财剥削压迫的广大贫困农民一边,为他们的翻身解放和幸福而奋斗终生。”

——摘自《万安文史资料》第23辑

曾天宇家当时在万安县罗塘一带有良田数百亩,他的父亲曾秀升任过万安县商会会长,但曾天宇却矢志不渝地走上了一条叛逆家庭的道路。他和方志敏、袁玉冰被称为“江西革命三杰”。在武汉市曾伟国(曾天宇之孙)家中采访时,他向记者讲述了曾天宇小时候的一个故事。

那是曾天宇14岁那年的中秋夜,村里依乡俗“烧塔”。曾天宇同一群小伙伴正兴高采烈地烧着,突然从自家门前传来一阵哭声。

原来,是几个佃户正在给曾家交田租。一位老婆婆哭着说:“我一年收的谷子全交了还不够,现在连田契也要收去,以后都没办法活了哟!”“穷人命苦哇!”人们在一旁叹息。

曾天宇看到此情此景,心中产生了一个强烈的念头:不能收他们的谷子。他眼珠一转:“什么田契?给我看看。”接过管家递来的田契,他佯装惊讶地说:“就这么一张纸?我当是什么宝贝呢!”说着便把田契放进口袋。

曾天宇然后附在管家耳边嘀咕了几句,只听见管家对着佃户们吆喝起来:“起来,挑上担子,跟着少爷绕村转上一圈,再来过秤。”

佃户们无奈,只能跟着曾天宇走。出了村,曾天宇掏出田契还给老婆婆,并对大家说,这些谷子挑回去自己吃吧!要是我家里人问起来,你们就说是我逼你们过河,谷子全都被河水冲走了。

曾伟国的父亲曾王鼎在回忆录中写道:“祖父得知此事后,连连斥责我父亲是败家子”。

“曾天宇加入共产党后,被组织派回万安,开展农民运动,并将自己名下的田地全部分给了同村的佃农,他主张农民必须有自己的田地。”吉安党史研究专家耿艳鹏说。

辛亥革命后,曾天宇先后在吉安白鹭洲中学和南昌心远中学念书。在此期间,他曾说:“我平生之志,乃振兴国厦,解民倒悬!”1918年,他从日本留学回国后,考入北京中国大学,积极参加五四运动,从此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革命道路,于1921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传播马列主义的好教员

“江西党团组织决定,由曾天宇筹办一家书店和一所学校,以便利用从事文化教育的合法形式,开展革命工作。”

——摘自《吉安英烈》(中共党史出版社)

1924年夏,曾天宇受组织委派,从北京回到南昌开展革命工作。

“当时的江西,正处于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下,曾天宇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在南昌创办了明星书社和黎明中学,为我们党开展工作提供了活动场所,作出了贡献。”耿艳鹏告诉记者,书店由曾天宇任经理,暗地销售马列主义书刊,同时也是党组织秘密集会的活动据点,黎明中学则为共产党培养了许多干部。

1925年底,江西省军务督办方本仁指使密探逮捕了赵醒侬等3人,南昌的革命形势一时危急起来。曾天宇临危不惧,继续留在南昌斗争,并机智地对付了敌人的多次搜查。

1927年初,曾天宇在朱德创办的国民革命军第三军军官教育团任政治教员,主讲农民问题。他还带领学员到万安作社会调查,使学员从理论和实际两方面全面认知农民问题。朱德曾赞扬他:“曾天宇是个好教员,是能反映中国实际的马列主义教员,是能传播且善于传播马列主义思想的好教员。”

1927年4月,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革命形势急转直下。6月,曾天宇根据党的指示,以省委特派员的身份回到万安开展革命斗争。

四打县城建苏维埃政府

“1928年的开始是江西革命最光荣的一个新纪元,霹雳一声苏维埃政府在(万安)全县十余万工农群众的热烈拥护下诞生了,为江西革命开辟了一个新局面——苏维埃革命的局面。”

——摘自1928年江西省委文件《江西工农革命录》

如今,在万安县罗塘乡的圩镇,一栋两层楼的老建筑(原罗塘至善小学)静静伫立街边,散发着古朴的味道。1927年10月,曾天宇在此主持召开会议,传达省委以万安为中心举行武装暴动的决定,并任中共赣西特委万安县行动委员会书记。

“之所以选择万安,就是因为这里群众基础好,这与曾天宇回乡后广泛发动群众密不可分。”耿艳鹏解释道。到11月,“暴动在万安的乡村已经完成”。

1927年11月20日,曾天宇领导万安农军首次攻打县城,终因农军武器装备太差、缺乏作战经验而失败。此后,万安农军又于12月下旬,两次攻打县城,每次出动几千人,均未能攻克。

1928年元旦刚过,万安乡村到处一派备战景象。此时,在井冈山的毛泽东来信联络,表示支持攻打县城,给万安农军以极大鼓舞。1月9日凌晨,5万农军在曾天宇的率领下,兵分四路向万安县城进发。

当四路农军到达城郊后,曾天宇一声令下,攻城的战斗打响了。顷刻间,赣江两岸,数万农军如汹涌的潮水,向县城席卷而来,驻城敌军无心固守,向赣州逃窜。

霹雳一声惊天响,万安暴动成功了!

1月11日,曾天宇在万安县城东门沙洲上召开万人大会,大声宣布:万安县苏维埃政府成立了!

万安暴动的胜利,震动了江西,乃至全国。万安县苏维埃政府,不仅是江西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也成为当时全国5个苏维埃政府之一。

为了信仰以身殉党

“万安县委一月间曾和我们在遂川开过一次联席会议,大半年被白色势力隔断,九月红军游击到万安才又接一次头,有八十个革命农民跟随到井冈山,组织万安赤卫队。”

——摘自毛泽东《井冈山的斗争》

万安暴动的胜利,让国民党反动派惶恐不安。国民党江西省主席朱培德抽调部队,分别从吉安和赣州向万安进攻。由于敌我力量悬殊,曾天宇领导的农军被迫转移到罗源洞、油滩坑一带山区坚持战斗,活动范围愈来愈小。

这时,毛泽东派人送信来要曾天宇率领农军向井冈山转移。但一路与追击的敌军激战后,农军大部分牺牲和冲散,而去井冈山的道路又被封锁,曾天宇只好潜回老家罗塘乡村背村,藏在同村一位孤寡老婆婆家的楼上。这一幕,被同村一个抽鸦片的村民看到。

此时,敌军悬赏1000块大洋捉拿曾天宇,抽鸦片的村民为了赏银,向敌军告了密。

1928年3月5日晚,敌军出动一个营的兵力,将曾天宇藏身的房子团团围住,将村民赶到屋前,并扬言放火烧村,逼迫曾天宇投降。

“哗——哗!”只听得一阵瓦响,屋顶瓦片被掀开,一个高大的身躯巍然挺立在屋顶上:“不准伤害乡亲们,曾天宇在此!”他告诉乡亲们,“你们不要悲伤,要记住,黑暗终将过去,只要跟着共产党,光明必将到来。”

村民们无不泪流满面。敌军仍不死心,又以利禄诱降。曾天宇高声回答:“我愿以身殉党,决不为鼠辈所辱!”话音刚落,他接连开枪击毙几个敌军。当剩下最后一颗子弹时,他连声高呼“共产主义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最后对准自己的太阳穴扣动扳机,壮烈牺牲,年仅32岁!

正在南昌娘家待产的曾天宇妻子王宇仁,不久通过报纸得知了丈夫牺牲的消息。“你为了革命,为了党的事业,为了人民的利益,献出了你宝贵的生命。天啊,我天天想你,盼你,从此见不到你了,到九泉去相见,愿来世再为夫妻吧!”王宇仁在回忆录中写道。

“得知噩耗后没几天,奶奶便生下了我父亲曾王鼎。“曾伟国告诉记者,1962年,王宇仁在南昌一所学校退休后,便来到武汉和儿子曾王鼎一家一起生活,直到1989年去世。

而革命之火一经点燃,便无法熄灭。

1928年8月,打入敌人内部的临时万安县委书记朱渭生写信给井冈山,希望红军前来协助万安人民再次举行暴动。不久,井冈山派陈毅率红军一个营来到万安罗塘。然而,攻城暴动因事先泄密,红军未能攻入城内,却大大震慑了反动派,吓得他们弃城而逃,农军得以救出大批革命同志。陈毅率红军返回罗塘后,得知敌军大批军队正朝罗塘而来,便带上附近村庄100多名革命农民随红军返回井冈山,其中便有康克清等7位女同志,到达井冈山时只剩80人,这便是党史上有名的“万安八十农民上井冈”。

记者手记

此次采访,我们探访了曾天宇烈士的旧居和他牺牲之所,有机会与他的后人促膝长谈。不论是通过采访挖掘出烈士的感人事迹,还是听闻坊间的传奇故事,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曾天宇对共产主义最忠诚的信仰和对人民群众最深厚的感情。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曾天宇不仅勇于牺牲、视死如归,还不忘发动群众追随共产党,鼓励乡亲们坚持斗争。这一刻,我们不仅懂得了什么叫做理想信念高于天,还明白了什么是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见贤则思齐。今天,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缅怀先烈,该从曾天宇和众多英烈身上得到什么启示?我想,最大的启示便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坚守人民立场,自问是否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问是否具备了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崇高品格;自问是否坚守了人民立场、始终保持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所处的环境和条件与当年风雨如晦的革命战争年代相比发生了翻天巨变,但我们依然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依旧挑战重重。当代共产党人唯有时时向革命先烈看齐,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激励前行的力量,才能不枉英烈期盼,不负人民重托。

曾天宇

1896

出生于江西省万安县罗塘乡村背村

1917

赴日本留学,参加旅日学生爱国运动

1918

考入北京中国大学政治经济系,积极参加五四运动

1927

在国民革命军第三军军官教育团任政治教员,后以省委特派员身份,回到万安开展革命斗争

1928

1月,率领5万农民攻克万安县城,建立江西首个县级苏维埃政权——万安县苏维埃政府;3月5日,在村背村遭国民党军队包围,壮烈牺牲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