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六盘山上,红旗漫卷西风

2019年08月13日09:2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六盘山上,红旗漫卷西风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宁夏固原市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碑上,镌刻着毛泽东同志的诗词名篇《清平乐·六盘山》。

词中所描写的六盘山,古称为陇山、鸡头山,地处宁夏南部黄土高原,平均海拔超过2500米,是红军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必经之路,也是红军长征时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因此被称为“胜利之山”。

1935年8月15日,红二十五军到达宁夏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一带休整了3天。8月17日,红二十五军仅以两个连的兵力一举攻克德隆县城,最后与主力部队会合,连夜翻越六盘山,进入甘肃平凉境内。10月5日,红军进入宁夏西吉县境内。当时,国民党军为了堵截中央红军和陕北红军会合,在六盘山一带设置了包括国民党毛炳文两个师、东北军何柱国骑兵部队、门炳岳及西北马鸿宾部队等在内的重兵,形势相当严峻。10月7日,陕甘支队主力沿固原王套、后莲花沟到达六盘山,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等中央领导则向东南绕隆德县境,沿小水沟登上六盘山。

仲秋时节,秋风送爽,天宇澄澈。在六盘山主峰之一的牛盘山顶,六盘雄姿一览无遗,招展的红旗尽收眼底。毛泽东回顾红军纵横十余省、长驱几万里的艰难历程,看到中央红军沿战国秦长城一路东进,即将到达目的地陕北,展望革命前景,顿时感慨万千。一首《清平乐·六盘山》,既抒写了红军的豪情与气度,也让六盘山为人所熟知。

如今,不少游客慕名来到六盘山,走一走“红军小道”,亲身体验长征的艰难险阻。这条长2.5公里的小道,以雕塑群的形式再现了当年红军长征壮举的18个主要场景。从山脚沿着红军小道拾级而上,“血战湘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等经典场景在沿途逐一呈现。

“翻过六盘山,中央和中央红军就彻底地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杜彦荣介绍,六盘山对于中国革命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符号和记忆,它见证了红军长征的胜利与中国革命的重要转折。

在长征途中,毛泽东还创作了《十六字令》三首、《忆秦娥·娄山关》、《七律·长征》、《念奴娇·昆仑》等多首不朽的诗词。这些作品不仅生动记录了红军长征辗转曲折的行动轨迹,更让长征精神以文字的方式流传了下去。

《清平乐·六盘山》诞生之后,在军民中广为流传,极大地鼓舞了斗志。后又历经几次修改,最终形成了今天人们熟知的这个版本。如今,在宁夏的六盘山长征纪念馆等纪念景点、各党政机关及高校里,经常可以看到这首《清平乐·六盘山》。

“《清平乐·六盘山》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是毛泽东留给宁夏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不到长城非好汉’这一名句,已经融入宁夏人的血脉之中,激励着宁夏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勇前进。”杜彦荣说。(记者 方曲韵 章文 费建异)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